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净网先锋”形同虚设 未成年人随意出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06 乌鲁木齐晚报

  “净网先锋”进驻网吧快一年了,记者近日随机采访了乌鲁木齐市的“E龙”、“紫雨”、“东恒”、“奔世”、“醍醐”五家网吧,发现由国家文化部强制执行的网络身份识别系统之一的“净网先锋”在这些网吧,要么被自行卸载或隐藏,要么就被各出奇招避开其限制,使“净网先锋”形同虚设。

  据介绍,“净网先锋”是一种具有身份识别、自动断线、远程监控等功能的软件。其作用一是控制对不健康网站的访问:当用户浏览不健康信息时,机器就会自动死机并向管理中心报警;二是防止网吧超时营业,一到凌晨2时,网吧的所有机器就会全部自动关机;三是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只有在输入身份证号码并被管理软件确认后,才能得到随机号,而未成年人无法被机器认证,也就无上网权利。

  乌市文化局一位负责人说,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只要进入网吧就必须使用网络实名卡,上网者必须先花3元钱买一张磁卡,输入自己的真实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每次上网经验证后,方可在安装了‘净网先锋’的电脑上网。”

  2月1日13时10分至13时40分,记者分别走进扬子江路的“E龙网吧”和“紫雨网吧”,发现机子内部没有安装“净网先锋”软件,记者上机时也没有被要求出示任何的身份证件,只是交了1元钱就可以开机半小时。而就在同一天的13时45分至14时45分之间,记者在弥漫着烟雾和充斥着脏话谩骂声的“东恒网吧”大厅内看到,共有33个人在此上网,而未成年人就有25人,还有几个小学生模样的人,正在连机玩《冒险岛》的网络游戏,其他人大多在玩《传奇3》和《奇迹》等网络游戏。这段时间内仍有未成年人进入。当记者交完钱上网时,发现主机内部也没有“净网先锋”的界面。3日凌晨,在新疆大学附近的“醍醐网吧”,记者发现尽管装了“净网先锋”软件,但已形同虚设。当记者告诉网管自己没有网络实名卡时,他扔给记者两句话:“你没来过这吗?重起不停地按2就可以了。”记者照做,轻松地避开了“净网先锋”。

  记者问曾经做过一年网管的李先生:“这样大胆的卸掉‘净网先锋’,难道他们就不怕上面查吗?”他轻松地告诉记者:“这有什么怕的,他来查,我就装,他走了,我再拆呗。况且这个‘净网先锋’一堆的BUG(漏洞),就算不给他卸掉也是摆设!就比如也有一些人,他不想买这个网络实名卡,我们也可以把自己多余的给他用。其实办法很多,给你说也不懂!”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新疆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马应征老师。他认为:“无论是管理软件还是具体措施,都需要人与制度的有机结合。除了网络专家对网络软件不断完善以外,还需要网吧经营者肩负社会责任,以及有关部门加大监督和打击力度等共同的合作,才能真正达到净化网吧的目的。”

  乌市文化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有关单位已经发现这一问题,现在新疆代理“净网先锋”软件的公司已经开始针对其存在的漏洞进行升级。:(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龚奕丹 刘国栋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