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沙龙:“三国”评选承载不了过多非文化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27 人民网

  桑景拴

  关于国树、国花、国鸟(以下简称“三国’’)评选的倡议,自改革开放以来始终不断。近年“两会”期间,与之相关的提案得到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应。目前世界上,已有120多个国家有国树,有60多个国家有国花,有80多个国家有国鸟。可令人遗憾的是,作为生物多样性大国的中国,至今未能选定“三国”的种类。

  庞大的树、花、鸟方队一直没有排头兵,与泱泱大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不甚相称,给中华民族参加国际文体活动带来不便。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名花云集、群芳荟萃,号称“世界园林之母”的东道主国竟无国花领阵;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诸代表团进场由手持国鸟图案引导牌的礼仪小姐导入,中国没有国鸟只得临时指定用金鸡代替;2003年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在挑选树木绿化场地时,却没有能展示巍巍中华风度威仪的国树入选……

  一方面是生物物种异常丰富,能托物言志的树、花、鸟众多;另一方面是选择种类慎之又慎,迟迟确立不了“三国”名单。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缘由众说纷纭,对“三国”候选对象求全责备,让“三国”评选活动承载过多,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

  “三国”评选不能承载过多生物因素。从生物类群中选取代表性种类,肯定要考虑其生物学特点,但“三国”评选又不纯粹是生物学问题。以选国树为例,一些生物学家囿于学科标准,指出原产地要在中国、栽培历史悠久;分布要广泛、各地均可种植;须是一个物种、不能是某类集合等等。他们总希望找出都能接受、雅俗共赏的国树,这对有50多个民族、10多亿人口、东西时差4个多小时、南北跨越5个气候带的我国来说,又谈何容易。面面俱到的过高标准,等于剔除了所有的对象。无论哪些树木,都有其局限性,如银杏历史悠久,但分布不够广泛;松树分布广泛,但并非一个物种。评选“三国”不是生物学研究,重要的不是专家们的意见,而是广大民众的意愿。

  “三国”评选不能承载过多政治因素。在一些对政治过份敏感的人看来,任何活动无不打上政治的烙印,什么事情都要政治标准第一。就选国花而言,选择梅花,有人认为国民党政府选用过,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要与之相区别;选择牡丹,有人认为封建王朝选用过,其雍容华贵形象与所倡导的艰苦奋斗精神不太符合;有人提出,两种花都选,象征“一国两制”政策;也有人指出,两种花都不选,待两岸统一后再行定夺。总之,老是从政治高度要求“三国”评选活动。其实,国树、国花、国鸟虽然也是“国”字号,但它们毕竟不同于国旗、国徽、国歌,没有那么强烈的政治标识和国体表征,较多地显示的是地域特色和民俗风情。

  “三国”评选不能承载过多经济因素。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今天,有人就像对GDP崇拜一样,格外地推崇经济效益,搞啥活动都追求明显的经济回报。从选国鸟说起,褐马鸡分布区的官员力主褐马鸡作国鸟,丹顶鹤越冬地的人士建议丹顶鹤作国鸟,尽管都阐述了不少的理由,但根本出发点,都是想把本地鸟类扶上国鸟宝座,期望成为无形资产,产生品牌效应,以此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有的地方政府联合成立“争国×领导小组”,不惜人力、物力去多方游说活动,企盼地方物产荣登“国”榜,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资源和经济增长点,甚至规划成立什么国×产业带、产业链,直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偏离了该项活动的正确方向。

  纵观国外类似的评选,也是多种多样、异彩纷呈。说到底,“三国”评选带有更多的文化色彩,承载不了过多非文化因素,非要勉为其难,反而限制活动开展。以笔者浅见,评选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公众熟知而且喜爱,这种熟知不是生物意义上的熟悉,这种喜爱也不是政治意义上的热爱。评选的效果,主要是看在促进科普环保、弘扬文化精神方面的意义,而不是看在带动经济发展方面能发挥多少作用。

  据悉,中国林学会、中国花卉协会、中国鸟类学会已着手组织“三国”评选工作,待适当时机呈报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评选了国树、国花、国鸟,还会有人建议评选国兽、国虫、国草、国石等,带“国”字号的物产是否都要由国家立法机关来确认?愚以为,由国家级学会组织公众评定的“三国”,照样可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