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市委书记乘公交”看官员对新闻资源的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27 人民网

  网友:端木

  媒体报道说,昆明市委书记为缓解交通拥堵带头坐公交车上班。随报道还配发了醒目的新闻图片。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站在公共汽车上,和密密匝匝的乘客挤在一起。

  这则新闻读后给人的感觉是“怪怪的”。这个“怪”,就是读者分明能感受到新闻图片背后成群结队的记者的影子。感到照相机和摄像机伴随着公交车行驶的轰轰作响。这种景象显然是和新闻所要宣扬的核心观念不太“合拍”,让人读了不是那么感动和“舒畅”。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为什么记者的镜头会出现在市委书记的面前?为什么读者会最终看到这则报道?以新闻的视角略加分析,或许有两种可能的想法左右了市委书记的思路。

  一种是利用宣传媒体推行其倡导的“缓解交通拥堵”的理念。如果真是如此,其实大可不必。作为当地主要行政官员,如果领导层认为全市领导干部都“应该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以缓解交通拥堵”,完全可以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加以推行,并不需要“通过媒体宣传做出表率”,此时对媒体资源的调度使用并无本质的意义,实质上是对媒体资源的浪费。

  另一种可能的思路则有做秀之嫌。报道本身以及报道中透露的新闻细节,都表明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当市委书记“巧遇”已守候在“小区路口”的记者时,如果其本人认为不需媒体介入宣传报道,则完全可以要求记者不要跟随拍摄。遗憾的是,肩扛各式新闻武器的记者们还是全程进行了拍摄,不管记者们的动机如何,这类新闻已经事实上再次沦为饱受诟病的地方官员“起居录”甚至“镜头秀”的角色。如果市委书记的思路的确如此的话,不能不说是对公共新闻资源的一种滥用。

  不论是“浪费”还是“滥用”,都表明我们的一些地方官员在对待权力与媒体的关系上思路并不成熟、心态并不端正。他们往往不懂得怎样合理定位新闻媒体和宣传资源的社会角色,不懂得怎样合理使用具有公共性的新闻资源。对新闻资源合理驾驭与掌控的能力,其实也是官员必须具备的素质,这种素质显然在许多官员身上还有待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