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纸理论宣传要增强大众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34 人民网

  王 毅

  十六大报告指出,要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各个方面的创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笔者以为,报纸理论宣传的创新是题中应有之义。那么,报纸理论宣传的创新的着眼点何在?是否可这样解读:增强大众意识,是推进报纸理论宣传的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

  这里所说的大众意识,就是要把坚持党性原则和坚持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原则有机地统一起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更好地宣传动员群众、引导教育群众、帮助服务群众,以不断增强报纸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召力;换言之,就是报纸理论宣传要在正确地体现党的意志和主张的同时充分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

  报纸理论宣传要增强大众意识,这是由党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这一本质要求所决定的。报纸理论宣传作为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大力宣传党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勇气总结的基本经验即进行的一系列理论创新。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最广大人民改造世界、创造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源泉,脱离了人民群众的实践,理论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就不能对人民群众产生感召力、对实践发挥指导作用。”这一精辟论述告诉我们,实践的主体是大众,即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理论创新的基础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实践。因此,报纸理论宣传的核心内容是党领导人民在改造世界、创造幸福生活的实践中总结的具有理论创新性的基本经验。这些基本经验,归结起来,就是“三个代表”,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党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又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可见,报纸理论宣传要做到求真务实,从根本上讲,就是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真,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之实。现在,全党全国都在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其本质和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报纸理论宣传也要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报纸理论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学习理论、运用理论的精神需求,通过发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作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根本利益”、“根本准则”和“以人为本”,决定了报纸理论宣传要体现大众意识的根本取向。

  报纸理论宣传要增强大众意识,这是由先进文化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前进方向这一内在要求所决定的。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对“发展先进文化”这样定位:“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以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其中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大众”。报纸作为大众传媒,是向大众传播先进文化的一种重要载体,这就决定了报纸理论宣传在发挥“发展先进文化”的职能作用时必须面向“大众”,即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为着眼点和落脚点,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进行理论总结,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提供理论指导。这就是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报纸理论宣传中的一个具体体现。

  报纸理论宣传要增强大众意识,这是由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一必然要求所决定的。时下,报纸理论宣传有这么几个方面的不足:有的理论文章大而空。选题大,论述空泛,联系人民群众的实践少,针对性差;有的理论文章存在雷同化现象。缺乏独立思考,无新意,无特色。或在语言上习惯于用套话,或在写法上习惯于开“中药铺”;有的理论文章篇幅冗长。“懒婆娘的裹脚”,至今还没有“扔到垃圾桶里去”;有的理论文章学究气和官气重。热衷于经院哲学式的故作高深的抽象推理,热衷于说官话,打官腔。上述几大“症状”,究其根源,就是脱离群众。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只有一种解释,就是下决心不要群众看。”

  报纸理论宣传要增强大众意识,就要“对症下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要提倡以小角度写大主题。《人民日报》曾连续刊发的《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就是典范之作,一篇一个切入点,不仅篇幅短,而且见深度。这25篇理论文章受到普遍好评,就是因为小中见大,写的又是群众关心的内容,体现了大众意识。二要紧密联系实际。要着重围绕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如何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等14个“如何”的重大课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索,做出正确回答。这一系列的“如何”,就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面临的重大实际问题,就是报纸理论宣传要紧密联系的实际。这些重大实际问题关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报纸理论宣传只有紧密联系这些重大实际问题,才能进一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为人民群众改造世界、创造幸福生活的实践提供切实有效的理论指导。三要语气平和。要变居高临下的“讲话”为平等的“对话”和亲切的“谈话”。要摒弃官僚主义的文风。四要求新求变。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三个“解放出来”的勇气,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努力做到有新发现、有新创造、有新进展,使报纸理论宣传在内容与形式上充分体现时代的要求、发展的眼光和改革的精神。同时,要创新理论文章的写法,激活理论宣传的形式,使理论文章富有新意,使理论宣传丰富多彩。譬如,可以给理论文章增加一点时评的新闻性、杂文的生动性和散文的抒情性。这样,可以使报纸理论宣传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五要通俗易懂。要减少理论文章的学究气,增强理论宣传的普及性。要善于学习和运用人民群众的语言。否则,报纸理论宣传就难以对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产生感召力,就难以成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用于指导实践的有力武器。

  报纸理论宣传要增强大众意识,就要求理论工作者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对广大人民群众改造世界、创造幸福生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活动进行调查研究,对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典型经验进行理论总结,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供正确的行动指南、坚实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是陕西省铜川日报社副总编辑、主任记者)

  注:此文曾先后在《报刊之友》2003年第6期、《陕西日报》2004年4月7日第5版刊登,再发表时,作者又作了修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