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伯阿婆现场表演炒菜绝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5:57 海峡都市报
阿伯阿婆现场表演炒菜绝活(组图)
丰盛菜肴吸引周边老少

阿伯阿婆现场表演炒菜绝活(组图)
这回咱可要好好学学

  N洪春锦/曾小琴/谢明飞/文/图

  本报讯昨日下午,本报和泉州丰泽社区联合举办的“庆元宵夕阳生辉厨艺大比拼”活动在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内擂响战鼓。19位退休在家的阿伯阿婆们各显神通,现场“表演”了自己的炒菜绝活。看着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佳肴,不少旁观者除了取经,也不忘借机尝个鲜。

  古诗配佳肴

  74岁的杨德喜阿伯祖籍安徽,可他有50多年的时间是在泉州呆过的。昨天下午,杨阿伯做了一道他家乡的徽式软大饼,另外现场拼了一道象形菜“卤全猪”。

  把猪舌、猪肠、猪肝、猪尾巴做成的卤料切碎铺在盘底后,杨阿伯突然来了灵感。他先把一根绿蒜叶叠在“卤全猪”的右下方,再用红萝卜切出两只“小鸟”插在蒜叶中间;接着用卤豆腐切成一些三角形的小块,整齐地排在拼盘的右上方;然后在拼盘的左边放一小撮白萝卜做成的“菜头酸”;最后,把几个蒜头横着小刻几下,放在左下方。一切就绪,杨阿伯得意地吟出一首古诗: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取经者”啧啧称赞

  比赛现场,一头白发的李阿婆身穿红色棉袄,穿梭在选手锅旁,这边瞧瞧那边看看。“好香呀,这道菜做得真好看,我口水都快流出来了,真想尝尝。”李阿婆看着桌上冒着热气的“酥炸肉排”,啧啧称赞。

  “原以为参赛选手没有经过专门训练,做出来的菜应该不怎么样,想不到摆出来还真像那么一回事。所用的原料都是我们日常实用的,但要换成是我,可做不出什么名堂。不管怎么说,今天可要学道菜回家试试。”李阿婆那股高兴劲可不亚于参赛选手。

  施教诚阿伯听了李阿婆的话,毫不吝啬他的厨艺。这不,他正向李阿婆传授“酥炸肉排”的厨经呢。先把三层肉去皮,冷冻、切片,然后再加入糖、酱油、味精、盐、五香粉等调味品搅拌均匀,腌15分钟。往锅里下油,待油有六分热度,再放进腌好的三层肉,上下翻肉三五分钟,把肉捞起来,并用牙签把肉调平,以免肉片弯曲,影响美观。接着重新下油,待到七八分热度,下肉炸成金黄色便可打捞。“可要记住了,油锅里的肉要上下翻炸,如果是平底锅那就更好了。”三层肉就是这样做成可口佳肴的,真是“说破不值钱”,如果您也感兴趣,不妨学着做一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