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击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5:02 深圳商报

  简历不作假,典型一大傻瞎说

  今年河北省首场大学生供需见面会近日拉开帷幕。此前记者在一些高校走访发现,一些学生为在供需见面会上找到一个好的工作,不惜在“简历”上大做文章,把自己包装成“顶级高才生”。一位学生对记者说:“简历不作假,典型一大傻”。(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简历不作假,典型一大傻”,并非个别人的声音,像一个班级冒出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班长的新闻已并非是稀罕事。可以说,求职简历造假,凸现当代有些大学生诚信意识的缺失。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大学生在简历上造假,仅是因为整体诚信意识缺失吗?现在,有些单位选拔大学生时,求全责备,不仅希望大学生学识渊博,而且还希望他们英语、电脑样样棒,并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而学生大多时间就是在校苦读书,能当学生干部并且真正参加过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又是凤毛麟角,苛求他们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那是难为在校的莘莘学子了!很显然,用人单位的要求与求职大学生的客观实际不符,为大学生在简历上作假提供了“客观要求”。因此,减少假简历,我想除了需要大学生自己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树立诚信求职的理念外,用人单位也应该改变那种片面的、不科学的用人观。(点评:惠铭生)

  欠款两角罚息八百荒唐

  北京一位消费者用某银行国际信用卡消费后,因记错了还款额,少还款0.24元,1个月后竟被银行索要853元的利息。利息竟是所欠金额的3500多倍。然而,银行的解释却是“按规定收费”!(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点评:银行如此理直气壮,是因为2003年12月8日修改后的该行《国际借记卡章程》,将原来只对“欠款部分收取利息”的规定,改为对“当月全部透支款”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也就是说,因0.24元没结清,此前这位消费者按规定时间还的39771.28元,仍被收取了利息。

  联想到报道中一位部门负责人私下对记者说的一句话:如果用户按时还款,银行就没有利息收入。“银行也必须追求利润呀”,他不讳言年利率达18%的透支利息是银行的追求。显然,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如此“规定”正是银行有意设计的陷阱。

  如今银行之间竞争激烈,互相争夺客户已愈演愈烈。确实,客户是银行利润的来源,但是,愈是如此,也愈要珍惜,真正把客户当作衣食父母。这道理虽然简单,但要真正明白似乎并不容易。从以前的对客户冷脸相对,到如今虽“笑脸相迎”,却只把客户当作赚取利润的对象,甚至宰一笔是一笔,其实都没有弄清自己凭什么才能生存和发展。因此,虽然眼面前似乎家大业大,十分风光,但如果某天在竞争中败阵下来,也并不会令人奇怪。(点评:钱夙伟)

  教材告别“一次性消费”可喜

  广东省内部分地方今年春季实验教材与2004年秋季相比,订数下滑较大。有关人士认为订数下滑并非都是坏事,因为有些地方和学校在重复使用旧教材。(来源:《广州日报》)

  点评:重复使用旧教材,令人为之一振。由此,联想到曾看到过的一则新闻:澳大利亚中小学的课本是“公用”的,按当地的法规,课本必须一届一届传承,直到不能用为止。即使某些内容过时了,也只能多几张修订的“活页”。学生放假都必须将课本交还给学校。由于课本转续使用,一本课本美国学生可以使用5年,日本学生达10年,而我国课本的使用寿命只有半年。有人计算过,若我国中小生课本能转续使用5年,全国每年可节约1584亿元。

  另外,从美国、日本对教科书转续使用来看,其实还有更为丰富的含义。比方说,它能藉此从小培养节约能源、增强学生环境保护意识,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降低教育成本。同时,对培养学生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美德以及培养学生养成文明行为习惯,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因此,我们不妨大胆地借鉴这种课本“公用”的好办法。(点评:鹰笛)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