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H发行方式压力大 交行可能放弃A股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20 新华网

  据法新社消息,中国交通银行可能取消在国内的上市计划,并将只在香港一地上市,这与此前盛传已久的“A股+H股”发行方式将有很大区别,特别是对A股来说,或者是一大利好。预料该行最快将在今年5月底就进行首次公开售股(IPO)。

  此外,有交通银行内部人士称,交行将从其第一大外资股东汇丰银行借调一批高管来担任要职,汇丰中国区总裁叶迪奇将出任交通银行副行长职务。据悉,这是内地全国性商业银行首次由境外人士出任高职。

  交行放弃内地上市据香港媒体报道,由于国内A股萎靡不振,盛传已久的交通银行“A股+H股”同时发行的IPO方式,给A股市场和内地证券监管者增加了很大的压力,被视为“A股和H股强制接轨”,另外,交行也没有把握能在国内筹集到预定的资金,因此交通银行将取消在国内上市。针对相关媒体的报道,交通银行方面拒绝作出任何评论。

  据来自交行内部的消息透露,交行已将上市申请递交给港交所,最快将于今年5月份在港上市,将成为国内首家在港上市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据了解,总部设在上海的交通银行按照修订后的上市计划,最快将在今年5月底出售现有股权中的15%,售价约20亿美元。

  有银行界人士指出,交通银行缩小上市规模显示出中央在脱售国内财务状况不佳和银行股权方面的步伐已经明显放慢。

  汇丰高管将出任副行长与此同时,昨天交通银行内部也有消息传出,交通银行已经开始为其图谋已久的在港上市计划招兵买马。交通银行将从其第一大外资股东汇丰银行借调一批高管来担任要职,传汇丰中国区总裁叶迪奇将出任交通银行副行长职务。

  据了解,与叶迪奇同时被派驻交行的还有汇丰银行的两名高级职员,他们将担任交行总经理职务,分管交行董事会旗下的风险及薪酬委员会。

  对此,汇丰银行中国区方面称,汇丰目前还不便对此进行评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人事任命必须首先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上述人事任命完成后,交通银行今后的经营模式和薪酬制度将不可避免向外资金融方向转化。而交通银行此番高层换血很明显是为上市做准备。(记者刘燕红)(来源: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