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论坛:企业要有社会责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22 新华网

  春节回家,见到了在天津一家建筑公司当焊工的儿时伙伴小段。谈起外出务工生活,小段不禁连夸他现在打工的企业:“真不错,这次回家,业主还没把工程款给单位,单位就先垫付了工资。要是没有这2000多元,你说这年怎么过?孩子开学的学杂费谁掏啊?”

  小段没多提在外打工的艰辛,却充满了对一个向自己员工负责的企业的感激。干活拿钱,本是天经地义,然而现实并非如此。截至2004年底,全国各类企业已偿还进城务工者工资331亿元,偿付比例为上报拖欠总额的98.4%。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一些中小城市,还有大量的拖欠藏着掖着没有上报;而且,治理拖欠“顽疾”,目前主要还是靠政府下“猛药”。不敢设想,缺少了政府的严管猛催,拖欠病症会有多“顽”!

  不错,企业是要追求利润的,但企业也是社会这个有机体的一部分,理应对社会各相关利益方承担起应有的责任。除了看“能否提供合格产品”、“能否产生更多利税”等“经济表现”,还要看它是否按时支付工人工资,工作环境是否安全等“社会表现”。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在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承担起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环境、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等等。这样的企业才是对社会负责的企业,才会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占据优势。

  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在全球采购时,已开始用工厂检查的方式,对供货方的用工制度、安全生产等条件进行判定,并把合格与否作为供货商的取舍依据。可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社会对企业的外在要求,也是一个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内在需求。它能够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发展赢到更多的机会,得到更好的回报。

  “社会表现”不佳、不愿承担相应社会责任的企业最终会受到社会的惩罚。前些时候,一些地方发生“民工荒”,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当部分企业的职工待遇、就业环境“吓”跑了农民工。在一些省市,劳动监察部门发现某些建筑企业使用童工,会立即将其列入“黑名单”,撤销其参与工程竞标的资格。对中小企业是如此,大型骨干企业也不例外。就在年前,30个国家大型建设项目因为环保违法,被国家环保总局下令停工整改,那些试图绕过环评程序、蒙混过关的企业,受到了严厉处罚。

  倡导企业社会责任,并非简单地要求企业做好事,其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平衡发展的和谐社会”。企业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中,从价格竞争转变为综合服务、品牌、社会责任的战略竞争,通过引导企业认识社会责任,体现对社会发展的主体“人”的关怀,使得企业在自身竞争优势得到提升的同时,与社会产生良性互动。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不可能永续经营,而一个缺少有强烈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的社会,也不可能健康和谐地发展。

  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呼唤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而我们强调企业要有社会责任心,并非高不可攀的苛求,正是依法办企业的基本要求。我国《劳动法》、《安全生产法》、《最低工资标准》、《工会法》等法律法规中对企业的相关责任都有明确要求和规定。企业要真正负起社会责任,一方面企业领导要以社会为重,恪守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认真执行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必须切实负起责任,积极宣传推动《劳动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同时,采取有力的奖惩措施,加大企业违反社会责任的成本,提高其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使更多企业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优秀企业。(人民日报原国锋)(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