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台国资委为张裕正名 称股权转让“没有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25 新华网

  2月17日,张裕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烟台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意大利意利瓦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张裕集团33%的国有产权转让给意利瓦公司。有媒体指在张裕集团股权转让过程中可能存在估价过低、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烟台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及张裕A的证券事务代表。烟台国资委首次正式澄清指出,张裕股权转让没有猫腻。

  新闻报道数据失实

  张裕A的证券事务代表李廷国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都是由政府决定,企业并没有从中获益。

  记者:此前一些公司进行过MBO,去年10月底张裕集团进行的EMBO与MBO有何区别?

  李廷国:MBO是管理层收购,而EMBO是一种混合型管理层收购,企业管理层和企业员工都可以持股。

  记者:2月18日《上海证券报》报道,在张裕集团的EMBO过程中存在国有资产打六折转让的现象,意利瓦公司出价是否高于EMBO的出价?

  李廷国:转让价格是由烟台市政府确定的,公司无权决定,所以不存在打折转让的问题。而且《上海证券报》报道的转让价格并不准确。

  记者: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分别是多少?

  李廷国:这不属于上市公司必须披露的公开信息范围。

  资产评估基准日不同

  烟台市国资委评估科的陈女士表示,两次股权转让时进行资产评估的基准日不同,因此没有可比性。

  记者:张裕集团的评估价值是多少?

  陈女士:《上海证券报》的数据有误,张裕集团的评估价值并非147000万元,实际评估价值比这一数据多两亿元左右。

  记者:转让给意利瓦公司的价格为何高于EMBO?陈女士:EMBO是去年进行的,进行评估的基准日与此次转让的评估基准日不同,近几个月张裕集团的收益增加,评估价值提高以致转让价格提高是很正常的。

  记者: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意利瓦公司的实力并不强,张裕集团为什么不和实力更强的卡斯特集团合作?

  陈女士:事实上是世界葡萄酒业巨头卡斯特集团不愿意和我们合作,烟台市国资委曾经提出将张裕A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卡斯特集团,但他们回函拒绝,可能在他们眼里,这笔交易额太小。(来源:和讯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