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三次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34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叶初红 龚宁 本报记者 严红枫

  新春佳节,浙江省余姚市招投标中心保洁员周奋提着一袋水果,来到“娘家”,专门感谢她的“亲人”———该市劳动力市场“就业困难人员推荐专窗”的工作人员。他们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曾十三次免费为她介绍工作。

  2000年6月,45岁的周奋从余姚市食品饮料厂仓库保管员岗位上下岗。不久,她丈夫也下岗了。好在丈夫有做“白铁匠”的手艺,打打短工,有一万元左右的年收入,生活尽管艰难还能过得去。

  2002年8月,儿子上大学后,书费、学杂费、生活费开支都不是小数目,周奋再也坐不住了。就在这时,她接到了劳动部门打来的电话。原来,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新成立了“就业困难人员推荐专窗”免费为她这样的大龄失业人员推荐工作。周奋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了专窗。

  “专窗”工作人员鲁晓至今依然记得当时的情形。“那天上午,周奋抱怨企业改制让她下岗丢了饭碗,我们一边耐心地向她解释政策,一边安慰开导她。后来,她气消了,像见到娘家人那样向我们倾诉生活的艰难,想找工作轻松一点、工资高一点的工作。”

  几天后,鲁晓电话通知周奋,说一家私营企业需要一名清洁工。周奋心想自己以前也是坐办公室的,现在却要去做清洁工,实在拉不下这个面子,就回绝了。

  47岁的下岗女工找工作实在不易。周奋重新思考自己的就业条件后,又来到了“专窗”。鲁晓和同事们还是那样热情地接待了她。“专窗”先后帮她联系过7家单位,但最长的工作时间没超过半年。周奋有些心灰意冷。鲁晓却充满信心地对周奋说:“只要你不挑不拣,我们一定能帮你找到新工作。”

  实际上,“专窗”收集岗位信息并不容易。“前年,气温最高的那天,是我最感动的一天,”周奋说。2003年8月,有家公司来劳动市场招聘清洁工,鲁晓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周奋,并自己出钱“打的”,冒着近40度的高温陪同她一起来到那家公司。后来公司裁员时年龄偏大的周奋又一次下岗了。

  去年10月,该市新成立的招投标中心需要一名清洁工,“专窗”工作人员华雅凤的爱人恰好是该中心主任,热心的华大姐首先想到周奋,立即推荐她到那儿去当清洁工。这是“专窗”人员第十三次推荐周奋上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