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通信监管 提高政务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45 南方日报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古伟中

  电信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支柱性产业,在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中举足轻重,对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直接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电信业的这种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通信监管部门作为政府在通信领域依法行政、监管市场和维护秩序的重要职能机构,必须认真落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依法行使职能,切实提高政务能力。

  “后退一步”和“站高一步”,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

  在通信领域,随着电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入世承诺的逐步兑现,市场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竞争行为也日趋激烈。面对这种形势,监管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政务工作指导思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

  由于我国正处于体制转轨时期,通信监管部门要履行好自身职责,关键是要“后退一步”和“站高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把握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做到属于政府的职能,决不推卸,不属政府的职能,决不包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于国家整体利益,把握全局,统筹兼顾,健全宏观调控体系,推进电信业改革和发展,实现电信业由大到强的转变,从而进一步提高电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使之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进程中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围绕着行业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抓住重点、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加强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力度,推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建立,为行业的繁荣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着眼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做到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从而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加快实现政务工作科学化、程序化、制度化,努力创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的好坏优劣直接影响着政务能力的发挥,而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的高低,又直接关系到政务能力的强弱。因此,必须根据转轨时期的特点,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

  我国的通信监管部门是在以“打破垄断、公平竞争、优化配置、加强监管”为主旋律的电信体制改革中成立的,几年来肩负重任,不辱使命,为电信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自身的政务能力、监管能力亦逐步提高。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行业发展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依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结合电信监管工作实际,当前尤应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指导下,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为重点,建立健全广泛调研、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部门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以提高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为重点,建立健全规则导向型、政务公开化、高效便民的行政管理机制;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为重点,建立健全合法高效的行政执法机制;以简化办事程序为重点,建立健全高效率低成本的行政运行机制;以强化执法责任为重点,建立健全行政监督机制,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同时,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健全科学的政务工作机制和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加快实现政务工作科学化、程序化、制度化,努力创造一个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不断提高通信监管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

  综合运用经济、技术、行政、法律等各种手段,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矛盾的水平

  新时期,电信业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但也遇到许多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其中有些矛盾往往又相互交织在一起,使情况变得愈加复杂,从而对监管能力提出严峻的挑战。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市场竞争机制和监管体系尚未完善。监管部门必须根据新的形势、新的要求,牢固树立依照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规则进行监管的思想,充分发挥政务优势,综合运用经济、技术、行政、法律等各种手段,增强监管工作的整体效能,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矛盾的水平。特别是要通过充分运用经济手段,对行业内各种经济利益进行平衡与调控,理顺电信网间结算价格体系,合理调整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切实解决深层次问题,为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要通过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发挥电信网间监测系统的作用,改进相关检测手段,努力增强监管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科学性,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效率提供有力支持。要通过充分、规范地运用各种行政手段,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电信企业领导干部考核与管理,促使整个行业风气向着诚实、守信、规范、合作的方向转变,保障行业健康、协调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推进电信法制建设,通过监管部门公平、公正的监管,努力营造一个经营规范、竞争有序、有利于电信业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服务佳的高素质新型通信监管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通信监管部门要在监管实践中切实提高政务能力,关键是要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培养和造就一支堪当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质监管队伍。一是要不断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的宗旨,进一步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二是要不断加强政务能力建设,针对电信监管工作政策性强、专业化程度高的特点,认真抓好监管工作所必须的理论政策、技术业务以及经济、法律、金融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适应岗位职责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管部门的廉政建设,激励和鞭策监管人员敢于行使、善于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不以权谋私,坚持原则、大胆工作,逐步锻造出一支能够坚持公正、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能够坚持服务、协调、监管的工作方法,能够正确预见问题、判断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敢于迎难而上,勇于开拓创新,通过公平公正的监管来维护有序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通信业健康发展的高素质监管队伍。

  作者系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