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柏林电影节谁是真正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57 每日新报

  德国狂揽“一金二银” 好莱坞星光足没得奖 惊艳《孔雀》擒得“银熊”归林涛

  编剧李樯

  导演顾长卫

  主演吕玉来、张静初、冯砾

  参赛前,顾长卫说:期待《孔雀》好运!获奖后,顾长卫说:得了个不大不小的奖。

  德国当地时间 2月 19日 14: 00(北京时间 19日 21:00),第55届柏林电影节揭晓各大奖项获奖名单,南非影片《卡雅利沙的卡门》爆冷夺得本届电影节最高奖——

  金熊奖最佳影片,我国导演顾长卫执导的《孔雀》获得第二大奖——银熊奖评委会大奖。

  新报记者在柏林与媒体记者、影评人及柏林本地观众就《孔雀》进行了对话。所有观众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是一部美丽的电影。即便影片长达2小时20分钟,大家也都说并没有感觉太长,好像一下就过去了似的,故事感很强,情节相当动人。

  《孔雀》讲述的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发生在河南省某城市一个五口之家的寻常故事正值成长阶段的兄妹三人分别以自己的视角各说各事,将繁复、杂陈、交织成网的生活精心而流畅地梳拢归一,宛如孔雀开屏,徐徐铺展,亲切真实且含蓄隽永。深沉的社会性,令人有强烈共鸣的旧日生活体验,艺术而不乏思辨。苦涩的孔雀胆,颇合柏林熊的口味。

  为期11天的第55届柏林电影节已经落下帷幕,在成就新报记者“大满贯之旅”的本届柏林电影节,记者访了一众明星、名导、评委,看了一批中外影片,交了不少国内外媒体的朋友,收获颇丰。闭幕之后再次回眸电影节却不乏一些新发现。

  狂揽一金二银德国才是最大赢

  家在本届电影节赛程过半之际,记者曾发回报道:德国影片《索菲—斯库勒:希望与反抗》一片,获得媒体、观众与影评人一致好评。其实,该片才是货真价实的“金熊”,只是去年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已经颁给了德国影片,如果今年再如法炮制,恐怕会打压其他国家今后参赛的积极性。因此,该片本来志在必得的“一金”,变成了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女主角奖“二银”,这两个奖项颁给该片实至名归。

  对于遭遇恶评却爆冷夺金的南非影片《卡雅利沙的卡门》,至今仍有报道说,这是因为今年的主题除“政治与性”外,还有“关注非洲”的内容。但记者了解到的幕后原因是:这部南非影片其实是德国人投资。此前记者在采访德国某位电影业内人士时,曾听到这样一个说法:“德国不仅加大了对本国拍片的投资,还投资帮助非洲等国拍片。”这位人士特别提到了《卡雅利沙的卡门》一片。看来,“关注非洲”是幌子,在本国影片不能再次掘金的情况下,不让本国投资商白花钱的意愿,最终成就了该片的“金熊梦”。“一金二银”全揽,德国人才是大赢家。再加上观影热潮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电影节创造的无限商机,这回德国人“赚”大了。

  明星有好无奖柏林好莱坞互让

  步好莱坞大片和明星一向在以严肃和艺术挂帅的柏林电影节评奖环节中不受待见,这一点从历届获奖名单中可以看出。不过,这并不影响二者的供需关系,好莱坞商业大片与巨星替电影节聚拢人气,而借助电影节这一平台,明星和大片收回了不少银两,互利双赢,何乐而不为?这也就不难理解凯文·斯帕西、凯特·布兰切特、基努·里维斯、丹尼尔·戴·刘易斯、威尔·史密斯等巨星携自己的影片纷纷“轰炸”柏林,而在奖项上却颗粒无收的结果了。

  采访有乐有憾中国“灵”对德国“板”

  循规蹈矩是德国人的传统,在电影节的安排上也是重复往昔,没有什么新创意。每天都是四到五场的看片会,看片会后的记者发布会,发布会后的亮相红地毯,千篇一律。同样的模式,同样的问题,只是对象不同而已。

  组委会规定:文字记者一律不准拍照。可一向机动灵活的中国记者不管那套,图文并茂才是硬道理,于是咔嚓咔嚓快门响个不停。中国记者的灵活引来外国记者纷纷仿效。两天后,此招不灵了。组委会通告:文字记者不得带相机入场,当文字记者再次进入发布会现场时,工作人员会问上一句:“带相机了吗?”“没带!”只问不查,一路绿灯。又过了两天,这招又不灵了。你说没带相机,工作人员不信,开始翻兜儿了。那就翻吧。没有!记者再次大摇大摆地走进会场,堂而皇之地从裤兜里掏出小相机,有中国记者笑言:“等他们回过味来,再想起翻口袋,电影节早就闭幕了!”德国人的“刻板”由此可见一斑。

  电影节也给记者留下了一丝遗憾。当记者辗转联系到凯文·斯帕西和凯特·布兰切特的经纪人,准备做独家专访时,对方却开出了上千美金的价码,记者只能作罢。电影是门遗憾的艺术,电影节也不例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