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勿过份解读 美日不会为"台独"提供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各大报章21日纷纷发表社评或分析文章,呼吁各界不要对美日安保声明过份解读,更不要一厢情愿以为美日愿为台湾而战。舆论强调,美日不会为“台独”提供保护伞,台海稳定才是美日共同战略目标。

  《中国时报》题为“‘台海稳定’是美日共同战略目标”的社论指出,美日声明中并没有明说要与崛起的中国对抗,更没有提及会因为台湾而与中国对抗。台湾不应一厢情愿的认为美日一定会将台湾纳入防卫圈,台湾更无需去试探美国的底线。

  《中央日报》的社论直言,“美日不会为‘台独’提供保护伞”,美日皆将台海地区视为最具战争威胁的火药库,担心两岸之间的任何擦枪走火,都会一发不可收拾,让它们难以置身事外。

  《联合报》“黑白集”则评析美日的安保部署,认为若仅从台湾的角度出发,难免偏差。一些绿营“立委”将此举形容为美日针对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反制,一些“独”派人士如李登辉甚至认为“大陆将更难以武力犯台而颇受振奋”;这些,恐怕都太过一厢情愿,而忽略了大形势。

  亲民党“立院”党团总召集人刘文雄呼吁,台湾更应谨慎两岸关系的变化,因为陈水扁历年来的作为,已让台海陷入危机,民众有必要提防扁当局可能会在美日的“宣示”下,更加“乱搞”两岸关系。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张荣恭称,美日安保宣言的主张,显示台海安全已被美日视为影响他们权益的重大议题,但并不等于他们愿为台湾而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