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一流高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08 人民网

  吴建选

  江苏省无锡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经过13年的开发建设,已成为无锡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对外开放窗口和科技创新基地,成为无锡发展速度最快、成本最低、产业层次最高、集约程度最强的经济板块,主要经济指标多年连续保持40%的增幅,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开发区前列,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综合评价均跃居全国高新区第二名。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无锡高新区有条件也有责任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无锡高新区的实际情况,建设全国一流高新区应积极推进“五大转变”。

  由以外资为主向内外资并举转变,实现资本结构和工业布局的进一步优化。无锡高新区成立以来,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过高的外资依存度和外贸依存度,也给经济结构带来系统性风险。因此,应调整招商重点,以发展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核心,坚持内外资并举,集中精力引进和发展先进生产力。一方面,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突出项目的投资规模、产出强度、财力贡献、就业机会和产业带动效应。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由以外资为主向内外资并举转变,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引进一批国内相关产业的基地型项目、零部件生产项目和各类服务项目;激发民营资本活力,改善创业环境,高起点地发展民营企业;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孵化工程和科技创新产业工程,强化科技资源集聚效应,构建区域性科技创新体系。

  由以第二产业为主向第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转变,实现经济结构和区域功能的战略性调整。当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的构成已从以制造业外包为主转向服务业外包为主,服务业转移成为带动跨国公司对外投资的重要引擎。因而,必须正确处理现代工业与服务业的关系,适应高新区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不断推进的新形势,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形成第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经济结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区域功能。应突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重点拓展金融、会计、设计、法律、咨询、会展、信息服务等领域。加快发展口岸物流和空港物流产业,完善商贸、房地产、餐饮、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服务功能,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引进国际高端三产项目。同时,应稳步推进高新区商贸配套区开发建设,为第三产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由外延式开发向集约式开发转变,实现开发建设模式的不断创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增长与土地、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经济发展的主要约束条件已由资本约束转向资源环境约束,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承载能力面临极大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彻底摒弃外延式的开发模式,按照“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的要求,牢固确立资源意识、集约意识、效益意识,突出集约开发和功能开发,突出资源节约和配置效率,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区域一体化开发战略,打破高新区与配套区二元发展格局,实现多元开发向统一开发、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的根本性转变,高效合理地利用资源,更好地发挥高新区和商贸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由依靠政策优惠向依靠综合投资环境优势转变,实现经济调控和管理的科学化。近几年,开发区的政策优势逐步弱化,区域经济的竞争已由主要依靠优惠政策转向主要依靠综合投资环境,特别是依靠行政管理的法制化和规范化,降低企业的制度成本和交易成本。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一流的综合投资环境,首先,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合理设置管理机构,科学界定管理职能,深化财政管理、市场管理、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创新社会保障和社区管理体制;其次,不断规范政策体系,统筹考虑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发展规模经济、培育产业集群、建立企业退出机制、发展循环经济等工作重点,加快制定和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补贴、贴息、土地置换、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政策;第三,不断创新服务保障体系,完善审批服务功能,加快实施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完善一站式服务体系,完善口岸功能,建立高效安全的要素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

  由以经济增长为主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转变,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事业的繁荣、人民生活的殷实、生态环境的改善、民主法制的健全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一是建立完善的监督考核体系,强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监督和管理;完善对镇、街道的考核体系,淡化对招商引资和配套区开发的考核,突出对可用财力、就业增收、拆迁安置、社会保障、社会治安与稳定等内容的考核,逐步将镇、街道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投资创业、办好社会事业和加强社区建设上来。二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建立与高新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国民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社区建设体系和文体服务体系。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各项举措,使经济更快发展,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无锡市高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2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