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08 南方都市报

  “民工荒”后有希望

  据报道,今年春节后返回珠三角的民工一反常态较去年减少了。有专家分析,薪酬不高是主因。联想到数月来议论纷纷的“民工荒”、“用工短缺”的情况,有人表示担心。

  有人说,外来工不再汹涌而至,为广东用工市场敲响了警钟。我却更愿意相信这警钟是为了那些不能“留人”的企业而鸣——那些工作环境恶劣、工资偏低、超时工作等乏善可陈的企业。事实上,改革开放至今,在广东各城市工作的外来工,其社会地位、生存环境等一直难有大的改善,更遑论融入于城市中的社会。单以薪酬为例,12年只涨了68元,难道这是正常的吗?又如深圳某大厂,竟十年如一日,至2004年工人月薪依然是300元,远远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公理何在?

  有人说,外来工不再汹涌而至,表明了用工市场趋于成熟。诚哉此言!但我更愿某些急功近利的企业主们、老板们尽早“成熟”起来,明白什么是以人为本;区分严格管理与苛刻制度的定义;懂得归宿感与“心在曹营心在汉”对企业产生的影响。

  花香自会引蝶来。那边厢,各级政府誓要让农民增收,税赋大减,甚或全免。农民背井离乡进城务工,渐渐地已不再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了。况且此路并非平坦,时有坎坷。此消彼长之下,自然有人“良禽择木而栖”。也许可以预期,一旦“民工荒”形成,用工市场将不再是资方“独大”,而是真正的“双向选择”、平等对话;资方也不能再倚仗廉价工人才能盈利;那么,危机感之下,企业要生存定当反省自强,增强自身管理质素,开出合理薪酬,以便招贤揽才;而农民工由此受惠、增收之后,也难免因应“时势”充实自身,以求上进,可谓“双赢”。长远来看,对减少贫富差距、社会分化,构建和谐社会也不无裨益。故此,“民工荒”的出现,即便给企业的运作和利润带来一定影响甚至有个别企业倒闭,但这不过是“阵痛”而已——凡事有利必有弊,更何况为了倡导公理、实现公正,纵有代价,然而值得。

  无名氏

  让民工入住酒店是表达抗议的方式?

  据《中国青年报》2月21日报道,百余名农民工意外地享受了一把“尊贵客人”的待遇,入住海南五星级大酒店文华大酒店。而他们之所以能入住五星级酒店,背后真正的原因并非老板给的福利,而是某旅行社的老板与酒店有纠纷,是以这种方式向酒店表达抗议。

  综观事件的全过程,旅行社与酒店的纠纷是起因,民工入住酒店并遭受歧视和冷遇是结果。还真得“佩服”这位旅行社的老板,能想出如此“独出心裁”的怪招,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用民工的出出进进来寒碜该酒店,让酒店难堪。现在看来,他应该达到了目的。然而,仔细想来,在这两方的角力中,民工充当的角色究竟是什么?很显然,他们充其量不过是充当了一种表达不满或泄愤的道具!

  民工入住星级酒店,这种意外的奢侈当然给他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相信这种体验对他们所有人而言更会刻骨铭心。而广大的社会公众在其中却有了另外的一种感受。

  说到底,没有人会认为,民工入住星级酒店是很自然寻常的事。包括纠纷的双方,甚至包括我们社会上很大一部分人。一个词语绝对避之不开——歧视!歧视他们的只是酒店方吗?显然不是!

  民工的受歧视其实由来已久,这更是现时社会上广泛存在的、不争的事实。正是由于歧视,民工才会有这种机会入住星级酒店,这样说其实很容易理解,旅行社老板请别的有身份、有地位的人去住酒店能达到寒碜、奚落酒店或是抗议的目的吗?至少在他看来,不能,也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也正是由于歧视,酒店方才会不把已经住进来的客人当成客人,因为这些客人特殊的身份标签是“民工”!所有的事后解释和声明“没有歧视”都是苍白无力的。同样,也是因为歧视,这个事件才称其为“特大新闻”,才具有了特大新闻的轰动效应。

  让民工住进酒店可以是一种向酒店表达抗议的方式,这的确称得上一种独特的“发明”,只是这种“发明”带给人们的压抑感甚至比民工住在酒店里的压抑感更强烈。它明白无误地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我们社会上部分人对这一群体的“歧视”已经深入到骨子里,那种不尊重实际上更是“骨子里的不尊重”。孙凤忠

  期待禁止迎送形成制度示范

  今后,国务院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将禁止地方负责人到机场、车站、码头及辖区分界处迎送,禁止陪餐。日前最新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作出了上述规定。

  国务院这一规定的出台,禁止地方官员迎送、陪餐,有望最大限度内节省地方官员的时间付出,节省地方接待开支,减少公共权力强占交通等公共资源设施的机会。同时也有助于根除考察过程当中的不正之风,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显然,国务院这一规定的出台传递了新一届政府执政为民的思想,对于消除干部考察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表率意义。

  但是,如果仅仅是国务院的领导干部下基层考察做到了这些,其最终的效果可能微乎其微。相对于国务院领导干部的基层考察而言,各地方领导的基层考察活动更为频繁。因此,我们期待国务院的这种做法能够形成一种示范,引导各地相继建立这样的考察制度,最终促成全国划一的禁止迎送、禁止陪餐的制度。

  一项好的制度,最重要的是能很好地层层贯彻到基层。国务院的这项制度如果能成为全国各地的制度示范,那么其意义也就大了。但是,我们坚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国务院已经做出了榜样,我们真诚地期待着,各地能够积极主动地效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政府执政为民的思想,才能更有助于扭转干部考察中的不正之风,促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刘利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