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六骑士法兰西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09 南方都市报

  深圳六骑士法兰西起航

  中国首支私人帆船队昨日离港开始4个月远征,横跨欧非亚远航回国

  万里海路驱帆归

  法国→深圳

  第一站:法国,拉罗谢尔,起航时间2月21日。

  第十六站:中国,香港,预计6月5日到达;

  终点:中国,深圳。

  “一条船就是一个浮动的国土,插上国旗在海面上漂浮。”

  ——中国帆船帆板协会资深顾问谢柏毅

  本报讯昨天下午,北京时间16时38分,记者收到深圳水手阿东发自法国拉罗谢尔港的短信:“今天天气很好,(“骑士号”)可以出发,(船员们)现正在办理离港手续、加注淡水,估计一小时后出发。”

  北京时间17时19分,阿东从大西洋上发出一条更振奋人心的信息:“骑士号满带着大家的关心和期望,缓缓地驶离码头。开始准备已久的洲际航海,向他们的祖国和亲人进发。请大家记住这个伟大的时刻2005年2月21日10时18分(当地时间)!”

  自筹百万资金购帆船

  筹划半年多,原计划2月中旬出发却因大西洋天气恶劣而几次推迟出发时间的“骑士号”帆船终于扬帆起航,向深圳前进。六名深圳水手阿东、樊建唐、老罗、阿水、张廷辉、兵哥将驾御他们购买的“骑士号”帆船在海洋中度过未来的四个月,接受大海、天气甚至海盗的考验,直到安全回到深圳。

  去年,几名深圳帆船爱好者阿东、樊建唐、老罗、阿水、张廷辉、李剑然、兵哥自筹百万资金在法国定做了一艘双体帆船,为免却相思之苦,他们在帆船造好之后毅然在1月底2月初到法国“迎娶”这艘心爱的帆船,并将船从发法国开回深圳。为表达他们对这个壮举的决心,水手们用来自《堂吉诃德》的灵感为帆船取名“骑士号”。但他们的决定意味着在未来的四个多月里,“骑士号”将穿越半个地球,跨越欧非亚7个海区,航行1.2万海里,最终抵达中国南部的深圳。途中,他们将经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中途只能停靠15至18个地点,其中最长的一段行驶为1800海里,而他们与陆地唯一的联系就是船上的通讯设备。而且七名水手中除了樊建唐和张廷辉是专业水手,其余均为业余水手。

  中国勇士深受当地欢迎

  据来自法国的消息,法国当地时间2月7日下午,几名深圳水手在法国拉罗谢尔港“迎娶”了他们心爱的“骑士号”,为起航做最后的准备。拉罗谢尔港是欧洲帆船爱好者的天堂,当几名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深圳水手要驾御自己的帆船进行远航的消息传开后,立刻引起了当地居民们的好奇和热情接待。当地的水手主动到船上跟深圳水手们用简洁的英语交流。据悉,有一位当地水手激动地拿着几张拉罗谢尔港俯拍的大幅照片到“骑士号”上跟他们交换礼物,这让深圳水手们非常感动,因为拉罗谢尔港俯拍照片在当地是非常珍贵的礼物,一般人都作为收藏之用。还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华侨也闻讯赶去为水手们加油,他们让当地的中国人感到骄傲异常。

  深圳水手们的壮举也吸引了法国当地电视台、平面媒体的关注。

  法国水手陪行第一程

  在经过几日对“骑士号”的驾驶训练、水手们的体能训练、适应能力训练后,船员李剑然因父亲病重而不得不提前回国。

  “我也希望能在后面行程中与‘骑士号’汇合。”前夜刚从法国回来李剑然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当时他还在赶往父亲病榻前的路上。当初父亲非常支持他,因为“这种经历,也许一生只有一次,一定要好好把握。”其他水手们也期待他能在后面的行程上加入。

  为了走好第一站,法国当地的造船厂为“骑士号”介绍了一名新成员——航海经验丰富的法国水手阿龙。因为“骑士号”的下一站就是西班牙的希洪,预计航行时间4天。6名水手将驾御“骑士号”穿越300海里的大西洋洋面达到该地,虽然这段航程是所有航线中距离最短的一站,但作为此次远航的第一站,对船员们的体力、毅力、团结力都是一次严峻考验。而航海经验丰富的阿龙就将是他们第一站的向导。据船员介绍,阿龙的法文名字发音与中文“阿龙”的发音甚似,因此,水手们为其取中文名“阿龙”,并告诉他“龙”是中国的象征,阿龙获悉后也欣然接受这个新名字。

  昨日,大西洋天气终于好转,现在,六名勇敢的中国水手已飘荡在大西洋上。

  专家评说

  不是冒险,是探险

  为自由航行船长拒绝定位系统

  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年,这时候举行“骑士号”航海活动,确有特殊意义。我们的航海运动不能起于郑和,止于郑和。中国人开创了航海的先河,可却是外国人进行了发扬,现在,我们要抓住机遇再次从海上把世界打开,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有人说“骑士号”航海是一次“冒险”,但我认为是一次“探险”。因为我们是科学计算了时间、行程、并进行了相关训练后才出发的,是一次科学的海上运动,是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后新生活方式的体现,而不是像鲁滨逊那样的漫无目的冒险。这次的六名船员中有四名业余水手,他们在海上救护方面没有受过训练,所以他们现在随身带着《海上救生工具使用》和《水上运动安全指南》两本我自行编制的书,希望能够给他们一些指导。在航线信息方面,本来准备在船上安装一个定位系统,他们走到哪里,我们在陆地上就能知道。但船长为了体验无拘无束的航海感受,拒绝了这个提议,现在,我们只能依靠他们发回的信息知道他们的航程了。不过,他们这次停靠的站点比较多,所以困难相应减小,只要在4月的时候能够顺利穿过印度洋,那就是胜利了。

  其实,航海对船员而言最重要的是团结,船员们出发前我们就说过“只有同舟共济,才能纵横四海”。他们也在船上带了国旗和北京奥运的会旗,每到一个地方就会邀请当地人签名盖章,这也将是他们这次航海的一个留念。

  中国帆船帆板协会资深顾问谢柏毅

  话题启事

  是郑和探险精神的轮回,还是深圳人生活水平提高后新生活方式的体现,或者是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筹划了半年多的“骑士号”终于从大西洋上向我们驶回了,留给深圳市民的却是百感交集。对于“骑士号”的壮举,对于深圳人该寻求什么样的新生活体验,你有什么看法,欢迎读者拨打本报深圳热线0755-83325000讨论。

  采写:本报记者 郭海芸图片:纵横四海网提供

  图

  “骑士号”昨日驶出法国拉罗谢尔港开始远航。制图/吴山

  “骑士号”船长樊建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