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拟在烟威建三个核电站 2010年左右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13 水母网

  记者近日获悉,目前山东有三个核电项目正在运作中,估计在“十一五计划”末或者“十二五计划”初(2010年左右),山东将有核电站投产。

  2月18日,一位参与山东核电前期工作的山东省电力系统资深专家告诉记者,山东今后在胶东半岛地区有望形成核电群,而第一个核电站在2010年前后可以发电。

  据记者了解,正在运作的三个核电项目是烟台海阳核电站、威海乳山核电站、威海荣成核电站。

  这位专家说,“荣成核电站是新型核电站,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已经在催促投资方尽快上交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海阳核电站的初步可行性报告已通过审查,下一步是审批项目建议书;乳山核电站的初步可行性报告也已通过国家审查。这三个项目都已经在国家发改委‘排上了队’。”

  “发展核电已经列入了国家通盘考虑,到2020年前后全国将形成3000万千瓦以上的核电装机容量。山东要抓住这个机会,大力发展核电,这对改善山东的电力结构将起到关键作用。”这位专家说。

  目前,山东的电力结构单一,基本上是火电。山东虽是产煤大省,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炼焦用煤。据统计,山东每年发电需煤7000万吨以上,而本省只能供应一半左右,3000多万吨以上的缺口需要从外省调入补充。近年来,电煤的紧张局面使山东电力企业感受到了压力。按照山东经济发展规划,到2010年,山东的电力供应需要达到5000万千瓦才能不会出现电力短缺,但目前山东省只有3000万千瓦的供电能力。

  荣成核电站将是一座高温气冷堆式电站。据该电站筹备组一名成员介绍,高温气冷堆是由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研制,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是国际公认的新一代先进核反应堆,具有安全性好、热效率高、用途广泛和系统简单等特点,被世界原子能机构认定为未来核能发展的趋势。

  荣成核电站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建”)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投资建设,投资比例为华能集团占50%、中核建占35%、清华大学占5%,另10%由三方协商吸引新的投资者。

  此前曾有当地媒体报道说,荣成核电站规划建设20个模块、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总投资400亿元。对此,前述专家表示,因为是新型核电站,投资具体数额现在还不好确定。而在今年1月召开的山东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该省发改委主任曾昭起将其称之为“荣成实验核电站”。

  荣成核电站的单机容量为150兆瓦,现在清华大学方面有意增加到195兆瓦。

  海阳核电站项目是经过国家发改委发改厅[2003]20号文件同意、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控股建设的核电项目。中电投占40%、中国核工业集团占20%、国电集团占20%、山东鲁信控股占10%、华能集团占5%、烟台市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占5%。

  海阳核电站厂址位于海阳市大辛家镇的冷家庄和邻近的董家庄。根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海阳核电厂的规划容量为6×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留有扩建条件。厂区一次规划,分期建设,首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现在,海阳核电站的前期论证等准备工作已经投入了六七千万元,而拆迁、五通一平等要耗费上亿元人民币。”前述专家说,“什么时候能够开工建设,目前还不确定。”

  乳山核电站是由山东鲁能集团与乳山市人民政府合作开发的项目。去年2月18日,双方签订协议,项目计划2009年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将投资250亿元,建设2×10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远期计划装机容量600万至800万千瓦,总投资600亿至800亿元。该项目争取在2008年前完成立项等前期报批手续。

  记者了解到,乳山核电站现在正在进行前期论证、气象观测等工作,土建方面尚未有具体行动。

  三个核电项目同时运作,成功几率有多大?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三者之间也存在竞争。一位核电领域多年研究专家说,由于烟台海阳与威海乳山的核电站所采用的技术相同、规模相当、位置相邻,现在又有荣成核电项目加入竞争,国家能否在近期先后批准三个核电项目现在还很难说。

  而山东省电力系统的上述专家表示,荣成和海阳核电站项目获批的“可能性很大”。

  种种迹象表明,荣成核电站和海阳核电站有可能先行一步。在今年山东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山东省发改委主任曾昭起曾表示,“做好海阳核电站、荣成实验核电站的前期工作。”这在某种程度上透露出了山东核电发展的侧重点。记者 李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