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否第17个暖冬再过一周才有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15 东方早报

  虽然昨天最高气温已回升到6.5℃,但早晨的最低气温均在-2℃以下,其中,徐家汇-2.1℃,奉贤则以-5.4℃的最低温居榜首。“这个冬天是近几年中比较冷的。自1998年以后,上海市区就再没出现过-5℃的低温,但今年元旦,最低气温就到达了-5℃。”气象专家说。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申城一般在3月下旬入春,但去年2月16日就已入春,今年已是2月下旬,申城还是毫无入春迹象。今年的冬天比去年明显偏冷。申城自入冬以来,至少已下过8场冬雪,且大部分都产生明显积雪。气象专家称今冬降雪次数频繁为近10年来罕见。“原因主要是今冬申城上空冷暖气流都比较活跃,不断交汇交锋,才导致阴雨绵绵,甚至频频降下雪和雨夹雪。”

  今天申城还是阳光明媚,气温也将逐日回升,今天最高气温将高达11℃,明天将继续升至12℃。明天是元宵节,可能再次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但阴雨持续时间并不长,后天起天气就将再次转好。

  虽然升温明显,但气象专家称仍不能排除再次降雪的可能性。因为上海气象历史上也曾有过3月下旬仍然飘雪的情况。

  从去年12月下旬至今,申城遭遇了10年来最晚的冬天,但也遭遇了14年来2月同期最高的雨水量和近10年罕见的降雪频率,对此气象专家表示,从百年的长期气象历史来看,这样的天气尚不能算反常。

  虽然今冬市民明显感觉寒冷,但气象专家说目前还不能排除“暖冬”的可能性。因为暖冬是指当地12月至2月三个月的平均温度偏高1℃以上,才可以定为暖冬,并不意味着整个冬天都一直暖洋洋的。虽然申城今年出现了1998年以来的最低气温,但并不意味着今冬平均气温偏低。据统计,去年12月的月平均气温为9.5℃(徐家汇),比常年偏高2.8℃,今年1月的月平均气温为3.8℃(徐家汇),比常年偏低0.5℃。看来,这个忽冷忽热的冬天究竟是否会成为上海连续第17个暖冬,还需等到2月结束才能最终揭开谜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