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光瑞:官场客套是一种隐性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21 东方网

  赵光瑞:官场客套是一种隐性腐败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光瑞 2005年2月22日 9:20

  国务院最近修订并公布《国务院工作规则》,其中规定,国务院领导人下基层,要减少陪同和随行人员,简化接待,轻车简从;不要地方负责人到机场、车站、码头及辖区分界处迎送,不要陪餐;不吃请,不收礼;不为部门和地方的会议活动等发贺信、贺电,不题词。国务院的这些规定,在当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新京报》2月21日)

  官场搞迎送往来,吃吃喝喝,请客送礼,是封建社会的官场遗产,是一种深受某些官员传承的官场客套病。如今一些地方的官场客套,约定俗成,简直成了习惯,可以说“套路规范,严谨慎密”,一些官员深得其中的窍门。笔者有位在官场“泡”了20多年的朋友说,官场客套在今天已成为风气,上面来哪一级人,由单位哪级领导出面迎送,到哪个位子迎送;上级在本地、本单位检查工作时由谁全程陪同;吃饭时上什么菜什么洒,每顿饭由副职、主官、常委全体不同人员陪同等分寸把握,都很有讲究。在讲这种官场客套方面,有的领导是很有“水平”的。

  这使我想起了林则徐的一段掌故。清朝末期,官场腐败横行,因此官场客套也十分讲究。道光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即公历1839年1月8日,刚被朝庭任命为“钦差大臣”的湖广总督林则徐启程离京,为了回避官场客套,林则徐启用“钦差大臣”关防,发出一道传牌:“照得本部堂奉旨驰驿前往广东查办海口事件……所有尖宿公馆,只用家常饭菜,不必务办整桌酒席,尤不得用燕窝烧烤,以节糜费。此非客气,切勿故违,至随身丁弁人夫,不许受分毫站规门包等项。需索者即须扭禀,私送者定行特参。言出法随,各宜凛遵毋违”。那时没有飞机火车,京城至广州需要两个月的行程,路经许多省、州、县辖区,不少官员都想借机巴结林则徐。后来林则徐依照传牌规定,严办了个别违规者,才避免了这些官场客套以及其中的腐败发生。到广州后,林则徐又在住处门外贴出告示《关防示稿》:“至公馆一切食用,均系自行买办,不收地方供应;所买物件,概照民间时价给发现钱,不准丝毫抑勒赊欠。公馆前后,不准设立差房。偶遣家人出门,乘坐小轿,亦系随时雇用,不必预派伺候。如有借名影射扰累者,许被扰之人控告,即予严办。”林则徐奉旨赴广东查禁鸦片,未及公务,倒是先发出《传牌》和《关防示稿》,拒绝官场客套,及至生活细节,可见当时官场客套泛滥的程度。

  官场客套,其实质是一种官场腐败的隐性表现。林则徐时代,官场流行“冰敬”、“炭敬”(借寒暑之名行贿受贿)等腐败交易,许多腐败行为,都是借助官场客套发生,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律已的林则徐,自然会拒绝官场客套。

  今天,一些人之所以还热衷于官场客套,同旧时的官员用心没有什么区别。他们是想借机博得上级好感,争取“印象分”;是借机送礼行贿,巴结上级;是借机挥霍公款,拿纳税人的钱买人情。有的官员视官场客套为重要“工作”,从而淡化了本职责任。也的确有那么一些人,通过接待上级时的“出色表现”,被上级发现为“人才”,进而受到提拔重用。官场客套讲究的地方,社会公众事业必然会被有意无意弱化。官员把精力都用在官场客套上,哪里还会有更多的精力和热情干事业呢?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