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学生留学欧洲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27 华夏时报

  英国:自费学习成主流小留学生问题多

  在英国,中国大陆学生已逐渐成为除欧盟外的第二大留学群体。20世纪90年代初,全英的中国大陆学生不过两三千人。但进入新千年以来,中国学生剧增,2003—2004年,在英高校注册的中国学生已增至4.5万人。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估计,若把研究生、本科生、语言生和中学生等都算在内,目前中国留英在校生总数至少应超过7万人。目前在英国约100所正规大学中,几乎都可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关于中国学生的专业分布,记者曾联系英国大学录取委员会等机构查询,但均无权威数据。不过,《华商报》的统计资料显示,就读管理专业的中国学生达52%,财经类占23%,其他学科(电子工程、材料等)占25%。

  早年在英的中国留学人员大多是由政府资助的访问学者,或已取得奖学金的研究类学位的攻读者。而今天,自费就读本科或研究生学位正日益成为主流。据中国使馆教育处统计,拿各种奖学金的公费生每年只有约400人。

  在英的中国学生表现良莠不齐。出现问题的主要是一些从小娇生惯养、我行我素的小留学生。出国后,他们表现出“六差”:心理承受能力差、独立思考能力差、应变能力差、自制能力差、沟通能力差、动手能力差。(许安结)法国:语言是个难关新增安全问题

  据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的信息,2004年,光是在教育处备案的自费留学生就有5000多人。而据法方估计,实际人数有一两万。大部分中国留法学生是自费,除了管理和商业等依旧是热门专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文学、社会科学等文科专业牞服装设计和声乐等艺术专业也吸引了不少中国学生。巴黎华人移民较多牞也是多数中国学生的首选城市。图鲁兹、里昂等中等城市的中国学生也不少。每到寒暑假期,很多中国学生都会到巴黎寻找工作。

  由于语言、文化差异较大,中国学生在法学习的成功率并不高。想留学法国,最好在本科毕业后,拥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和较成熟的心理,能更好地适应陌生的环境和繁重的学业。除了语言关,留学生近来还多了个安全问题。作为移民国家,法国社会对外籍留学生比较宽容,但近期也出现一些治安问题,留学生应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到法国后最好到中国使馆教育处去注册。(王琛)德国:学校寝室两点一线学费成为新的难题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统计,2004年进入德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近6000人。这样,去年在德注册的中国学生已达2.05万人,占德国大学总人数的1%。中国学生选择的专业范围非常广,最受欢迎的是法律、经济和社会科学,约占30%。其次是工程科学,约27%,数学和自然科学也颇受欢迎,此外还有语言、艺术音乐、临床医学、农林业和体育等。在德国16个联邦州的300多所院校里,不管是历史悠久的海德堡大学还是边远的考特布斯大学,甚至名不见经传的私立院校,处处有中国学生的身影。

  留学一度被罩上光环,但对很多中国学生来说,他们的日常生活却是学校、寝室两点一线。好不容易到了假期,还要为下学期的费用辗转于打工地点。在学业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下,中国学生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如雇佣“枪手”代考,甚至抢劫银行等。

  纵观今后留学趋势,中国学生在德的困难会越来越大。(青木)瑞士:公立大学寥寥无几酒店学校陷阱多多

  瑞士外交部外国学生签证部门统计,最近5年,每年持学生签证进入瑞士的中国各类留学人员约2500人,其中以访问学者身份公费来瑞士攻读研究生的每年约30人。去年来瑞士的中国留学生中只有约5%到7%选择自然科学专业,其余多选择文科类专业。

  由于瑞士公立大学普遍不承认中国中高等教育学历,且对外国学生的语言掌握和相关专业知识的要求苛刻,当年就能进入公立大学读学位的大陆学生寥寥无几。中国学生大多选择条件相对宽松的私立学校,但那些院校良莠不齐。瑞士政府对私立学校创办不加限制,也不考察收费和教育质量。当然,其文凭也不被官方认可。

  近年,居留瑞士的部分中国人为挣钱,创办了专门针对大陆学生的私立学校,在日内瓦、洛桑周边,这类学校生源的80%以上来自大陆,其教育质量、语言环境可想而知。此外,与公立院校每年只收取与瑞士国民同等待遇的1200—1500瑞士法郎学费(约1万元人民币左右)不同,私立学校学费昂贵,达2.5万—2.8万瑞郎。可以说,在这些学校的大部分中国孩子是在父母倾其所有后才走出国门的。(赵剑英)比利时:经济压力比较大硕士博士受欢迎

  目前在比利时各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3000多人,其中约80%为自费。这些中国学生中,语言生比例较大。但由于语言生的考试成功率低,不少学生无法拿到合格成绩。反之,硕士生的比例有所增加。在专业选择上,基本文理兼备,偏重管理、金融和计算机相关专业。

  留比中国学生存在巨大贫富差距。少数学生家境优越,衣食无忧,但这些人的学业问题较多。绝大多数学生生活较艰苦,既要应付淘汰率较高的考试,还要打工赚钱。比利时校方反映,中国学生总体较聪明,学习努力,问题是不爱与外国学生交流,上课沉默,对学校活动也不大热心。此外,读本科的低龄学生自理能力较差,由于对比利时留学政策了解不够,抵达后难以适应环境。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薛参赞认为,欧盟虽鼓励成员国接受留学生,但比利时更欢迎质量较高的硕士或博士生。(姚立)比利时:经济压力比较大硕士博士受欢迎

  目前,在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有1000多名,主要分布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等地,其中90%以上为自费。除了最热门的“工商管理”外,服装设计等专业也很受欢迎。

  每所大学课程不同,学费也参差不齐,有的私立大学一年开价达1万欧元。西班牙法律规定学生平时不准打工,只有在暑寒假期间才可每天工作4小时。因此,解决昂贵的学费是留学生面临的大问题。一位“失学”的留学生告诉记者,学习西语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举债来西,但工作和学习不可兼顾,不得已放弃学业,打工还债。

  去西班牙留学还要谨防不良中介的欺骗。有的中介机构专门招收对西语一窍不通的中国学生,然后让其支付名目繁多的“服务费”。不少学生花巨资来到西班牙,由于语言学习的艰辛不得不最终放弃。(王方)来源:《环球时报》(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