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政协委员提案 浙江中小学生有望告别早晚自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林露露)一份由包括七位医学专家在内的九名政协委员联名递交的提案,有望让浙江省的中小学生告别学校早晚自习的传统。

  这份充满医学术语的提案递交不久,引起了浙江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据教育厅相关人员透露,新一年有关“学生减负”的文件中,“中小学校不能组织学生参加早晚自修”的要求已经被列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该提案于一月下旬召开的温州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递交,其中密密麻麻地罗列了温州市区中学的上下学时间,提案指出,几乎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中学生达不到“中小学生每天九小时睡眠”的标准。而因此可能给社会以及学生们带来影响身体正常发育、学生心理健康以及交通事故等六大危害。

  小菲是台州某中学的高三学生,沉重的学业压力和早晚自习压力已经让小姑娘好几个星期没有一个完整的睡眠。她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也存在于班上大部分同学身上。提案的发起人、温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胡万华认为,长期这样下去,孩子们的身体肯定吃不消。睡眠不足和强迫早起给学生带来的生理、心理的巨大危害,已经到了刻不容缓去解决的地步。

  目前,在温州市鹿城区,已经有学校率先进行上下学时间调整。该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试行)》,要求当地小学一律取消早自习,并将早上到校时间推迟了十五分钟,而离校时间提前了十分钟。小学一、二年纪的学生们也不再有课外书面作业的干扰,口头作业也不允许超过二十分钟。鹿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昊说,此举是为了迎合一般家庭已经推迟了的作息时间,让孩子和家长们睡一个安稳的觉。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一名张姓研究生认为,早晚自习最初设立是为了给学生一个课前准备的时间,但后来却被定性为强制性质的“提前课”,有违初衷。改变现行早晚自习的传统可以给学生自由调整睡眠时间的空间,却不能从根本上给孩子们减压。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