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不懈反腐败是人民群众永恒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38 人民网

  网友:周昙秋

  反腐败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它牵动着每一个人敏感的神经。可以说,反腐败“匹夫有责”。因为,腐败分子是在用公共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而公共权力来自每一个公民,放纵他们,就等于损害我们自身。正是如此,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也热切地关心着中国反腐败的进程。在这里,我也想说几句心里话。

  一个民族国家的凝聚力在于她能够以公平正义对待每一个成员,一个执政党的力量源泉在于她能够赢得最广大民众的支持。在2005年初写下这些话时,我不会觉得空洞和理想主义。

  当宝马车猖狂的从一个农村姐妹身上压过去的时候,它也在全国人民的心上碾出了一道深深的印痕。“宝马撞人”案成为了一个特殊的符号,一时间传遍大街小巷。闻讯之人无不义愤填膺,人们都在疑惑,究竟是什么原因和后台使这些人嚣张的接近疯狂?我记得当时和几个要好朋友一起聊天时谈到这个问题,一个在高校的朋友说这件事情简直骇人听闻,如果这件事情不能公正处理,就真的不再抱什么希望了,谁知道下一个被宝马撞的是不是我们自己?另一个记者朋友很沉重地说,宝马撞人案子不仅考验我们的制度,也考验着我们社会的良心。感慨之余,我们约定,如果撞人案能够公正处理,把那些幕后者揪出来,我们就痛饮一次。案子一波三折,我们也焦急地等待了一阵子,急性子朋友开始骂娘,我劝他耐住性子。不久后,与此案有着瓜葛的一批幕后者受到了应有惩罚。我们几个如约坐在一起,开怀畅饮。急性子朋友说,这些人的命运也应圣经上那句话,“上帝要让一个人灭亡,先要让他疯狂”。我揶揄他,当时你骂娘的时候怎么没想到上帝呢?让这些人灭亡的上帝是法律,是民意,是我们的政权。急性子朋友这次没和我急,他只在那里傻笑。不久后的一则消息更让我们震惊,黑龙江省一下子调整几名部级干部。这么大刀阔斧的领导班子调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2005年1月,我看到报道,四川原副省长李达昌涉嫌犯罪被捕。尽管他在两年前坚持从副省长位置上退下,但毕竟“纸里包不住火”,几年前犯下的事情最终败露了。我想到:罪与罚,是永恒的法则,那些犯下罪行的人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无论天涯海角,他们都洗涮不了罪名,达摩克斯神剑就在他们头上悬着。

  我们寄希望于中央通过严惩腐败,焕发出老百姓内心中最大的热情,真正构建起和谐社会。坚持反腐败是民众的希望,从这个意义上,我们不能淡忘2004年的反腐败斗争,同时我也相信,2005年,腐败分子的日子会更不好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