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英合作“太阳神”为可持续发展聚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39 人民网
中英合作“太阳神”为可持续发展聚能(组图)
BP太阳能深圳项目

  人民网伦敦2月21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据英国石油公司(BP)发布的新闻,BP与中国合作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在深圳投入使用。随着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在深圳隆重开幕,装备在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也在观众面前亮相。这套发电系统总投资约750万美元,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兆瓦,是目前中国乃至亚洲总装机容量第一的并网光伏发电系统,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兆瓦级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之一。

  所谓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是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作用,将太阳光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独立运行的光伏发电系统需要有蓄电池作为储能装置,主要适用于无电网的边远地区和人口分散地区,整个系统造价相对较高;在有公共电网的地区,光伏发电系统与电网连接并网运行,省去蓄电池,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造价,而且具有更高的发电效率和更好的环保性能。

  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分布于园内的标志性建筑屋顶,总覆盖面积达到5,325平方米。作为该项目的系统提供商,BP太阳能提供总功率68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及其它部件,并负责系统设计、供货以及并网调试;其合作伙伴——中国科学院下属北京科诺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工程实施。该项目合同于2004年2月11日签署,6月8日正式进场施工,8月30日即顺利竣工,并成功通过验收。

  BP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为深圳园博园项目提供了当前最先进的太阳能技术。它采用超过4,000个BP太阳能制造的现代化单晶硅及多晶硅光伏组件(160瓦和170瓦组件),将太阳光能转换成电能,并与深圳市电网并网运行,使之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之一。深圳园博园整套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向电网输送约100万千瓦时。此外,系统装配的24个容量从2.5千瓦到90千瓦不等的逆变器,在最大程度发挥效能的同时将能量损失降至最低。同时,电站在设计时还集成了世界顶尖的信息系统,可实现系统单独信息采集和远程遥控监测,大大降低系统的长期维护成本。

  这座位于“绿色家园”中的太阳能电站在设计上也别具特色,实现了太阳能发电高科技与绿色园林花卉的完美结合。与园内建筑物相得益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不占用额外的土地资源,降低了施工成本,具有出色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光伏发电不会造成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该系统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70吨,环境效益显著。

  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已日趋成熟,是最具可持续发展理想特征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在2004年,全球安装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容量已逾1000兆瓦。最新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光伏发电产业在最近五年的年均增长速度超过30%。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正在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能源专家认为,中国的太阳能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发展潜力巨大。深圳园博园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成功投入运行,显示了中国太阳能发电的良好前景。BP也将这一项目视为在中国的一个里程碑。

  BP是由前英国石油、阿莫科、阿科和嘉实多等公司整合重组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天然气销售和发电;油品零售和运输;石油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此外,公司在太阳能发电方面的业务也在不断壮大。BP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公司目前的资产市值约为2000亿美元,拥有愈百万股东。BP近十万员工遍布全世界,在百余个国家拥有生产和经营活动。2004年,BP在《财富》杂志的全球500强中排名第二。

  BP自1973年开始在华拓展业务,目前在一系列商业项目中累计投资超过30亿美元,积极参与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是在华投资额领先的外国企业之一。BP的四大核心业务从上游的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天然气及发电到下游的石油化工、油品营销等都在中国有广泛的开展。
中英合作“太阳神”为可持续发展聚能(组图)
BP太阳能深圳项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