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老百姓高兴(江曾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40 东方网

  让老百姓高兴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江曾培 2005年2月22日 9:39

  日前,上海浦东潍坊八村居民王凤英到新落成的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咨询低保申请事宜。走进中心,她眼睛一亮:宽敞的大厅中,劳动、民政、计划生育、房产办、工会、综合治理等23个办事窗口,为市民提供“一条龙”服务,办事柜台变低了,中间不再隔着玻璃窗。工作人员热心细心的服务,使她的咨询很快地得到了满意的回答,她感到十分舒心高兴。

  据浦东新区民政局调研显示,普通市民日常需要到街道办事处办事的事项多达70余项,目前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只集中了一部分政务,大量政务办理分散在多个地方,而每个办事项目平均需要5个步骤,多的达22个步骤,再加上办事渠道单一、办结时限过长、信息不对称、窗口标识不规范和亲和度不够等原因,市民办事往往要来回跑多个部门,多次跑了,也未必能把事情办成,为此常常烦心扫兴。

  针对这一情况,浦东新区正在把区级层面30多个部门400多项办事项目集中到区政务办理中心,将街道10多个部门70多项办事项目集中到24个街镇社区事务中心,方便市民办事,只要材料齐全,大部分事务都可一次办结。如果只是咨询,市民可以通过24小时电话询问,连家门也不需要出。许多市民都像王凤英那样,觉得政府对市民日常生活的服务愈来愈贴心,愈来愈使人舒心。

  类似这样为市民着想,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办事,让市民高兴舒心的事情,随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展开,正越来越多的在各方面呈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决定了党与政府一直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活动的最高准则,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然而,长期以来,比较注重的是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对人民群众的日常利益、切身利益相对重视不够。胡锦涛同志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这表明,只要是群众的利益,无论是整体利益、根本利益,还是切身利益、日常利益,都不是“小事”,都要以百姓之心为心,满腔热情地予以关注。

  在严酷的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还不忘提醒全党要“关心群众生活”。1934年1月,他在江西瑞金召开的全国工农代表大会上,批评了工作人员中的这种情形:“他们只讲扩大红军,扩充运输队,收土地税,推销国债,其他事情呢,不讲也不管,甚至一切都不管。”他“郑重地向大会提出,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黎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来没有?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来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已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从这些事情出发,了解我们提出的更高的任务”。今天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就更不能忽视群众的生活状况和需求了。时时刻刻心里装着群众,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望放在心上,努力解脱群众的疾苦,改善群众的福利,方便群众的行止,正是党与政府干部所“应该实行”的,而且应当把这些工作做好、做实、做细,让群众满意。有人说得好:“如今政府的亲民度,往往体现在为民服务的精细度中。”浦东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为老百姓着想,接待热心,服务细心,回答耐心,体现了这种“精细度”。

  最近,上海市政府领导表示,2005年上海公共财政的重点将不搞城市形象,而是向民生倾钭。这也表明,上海市更加“关心群众生活”,更加重视做好“民生”这篇大文章。前些年上海公共财政重心倾向城建和公共设施建成设,从根本上说,也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但如果老是将公共财政这样“用之于民”,老百姓会感到不满足,不实惠。因为,他们有着许多亟待解决的切身利益需要公共财政帮助解决,比如社会保障问题,就业问题,社区服务问题,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问题,等等。上海公共财政重点向民生倾钭,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就更好地体现了党的“万事民为先”执政理念,更使老百姓感觉满意。

  上海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其主题实践活动的首要要求,就是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让老百姓高兴。浦东政务受理方式的改革与上海公共财政向民生倾钭,赢得老百姓的满意,表明先进性教育也正在上上下下各方面开花结果。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