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自中国的“天使”——记国际汉语教学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44 新华网

  中新社曼谷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罗钦文)

  瘦高瘦高的个子,外表看来文文静静,说起话来不紧不慢。坐在面前的年轻小伙子刘岩,是中国南开大学的汉语语言文化学院的在读硕士研究生。然而,他如今不在南开大学的校园里潜心攻读自己的专业,而是站在泰国一所中学的讲台传授汉语。

  刘岩,才走进南开大学两个月,就作为国际汉语教学中国志愿者的一员派赴泰国,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已有三个来月。

  从遥远的中国天津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泰国,这个辽宁小伙子被派遣到离曼谷近百公里的春布里府大众学校,随后很快又被借调到春布里府女子中学执教高中汉语课。像泰国许多的民办或国立中小学校、大学一样,汉语走进了春布里府大众学校从幼儿园到初中、高中每个年级的课堂。

  在春布里府女子中学,身为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四个班的汉语课老师,每周十八节课,每天有三节多课,每节课五十分钟。这对于年仅三十岁的刘岩来说,有时的确“觉得很累”,况且“起初时还有语言交流的障碍”。

  但是,学生对学习汉语的浓厚兴趣,泰国对华文教育的重视,让刘岩备感鼓舞。他感叹:“学生热情很高,都愿学汉语;许多学生去过中国很多地方,还希望到中国留学。尤其泰国华裔,虽已历经几代,却仍对中国、中华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是他们在支撑着泰国华文教育的发展。”

  “刚刚入学就被派来泰国教书,从来也没有想到。”尽管出国做志愿者一年,收入并不丰厚,并使原本两年能完成的学业延至三年,刘岩还是毫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说,这一年可以增加阅历、丰富知识,对个人谈不上有什么损失或耽搁;而且,能为汉语走向世界奉献微薄之力,实感骄傲与光荣。

  与刘岩一起,十二位研究生成为南开大学的首批外派国际汉语教学志愿者,踏进泰国清迈、清莱、北榄等各府学校的讲堂。专门培养对外汉语教学师资的南开大学汉语语言文化学院,与北京语言大学、复旦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并为中国八大对外汉语教学基地。

  赵莉楠也是一名国际汉语教学中国志愿者。她来自云南师范大学,已在泰国春布里府帕塔亚明满学校任教十个月。“我已逐渐走上对外汉语教学的轨道,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教学中遇到很多困难,但当学生能用中文与我进行简单交流,唱出几首流利的中文歌时,发自内心的喜悦与欣慰让我找到了快乐与信心。”做志愿者的“快乐与信心”激励这位女孩申请“继续留任一年”。

  云南师范大学二00三年开始派出多批志愿者赴泰,其中十几位期满后又继续留任。截至目前,中国已应泰国教育部门的请求,派出百余名志愿者任教泰国中小学和大学,支持泰国汉语教育的发展。

  中国经济的腾飞,带来国际社会汉语教学的快速发展和学习汉语人数的急剧增加,而各国汉语教师严重匮乏。正是回应这一现实,以汉语为母语的中国二00三年试点向泰国、菲律宾派遣汉语教学志愿者。如今,国际汉语教学中国志愿者已经走向世界,遍及毛里求斯、老挝、乌克兰、墨西哥、波兰、希腊等各国,被当地师生称为来自中国的“天使”或推广汉语的“民间使者”。(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