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都议定书》管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46 东方网

  《京都议定书》管用吗?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蒋萌 2005年2月22日 9:45

  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一旨在限制并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具有国际效力、影响深远的环保法案历经坎坷,终于实施。

  温室气体是什么?具体说来,是指如二氧化碳、甲烷等工业化社会产生的废气。随着人类社会日新月异、工业进程不断加快,能源消耗急剧增加,各种温室气体的产生、排放也呈越来越猛烈态势。自上世纪70年代地球南北极相继出现臭氧层空洞,并不断扩大,全球气候正持续迅速变暖——这就是温室气体向人类开战的结果。

  气候变暖的后果无疑是灾难性的:世界淡水资源3/4存在于南北极冰盖,全球变暖使两极冰雪消融速度大大加快,海平面随之升高。如趋势得不到有效减缓,不远的将来,大量低海拔地区将全部被海水淹没。而频繁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更是给气候巨变敲响的警钟。非洲之颠乞力马扎罗、亚洲喜马拉雅山脉冰雪迅速消融,我国青藏高原也出现了臭氧空洞等一系列情况,都预示着问题已非局部,到了必须重视的地步。于是,《京都议定书》就摆在了各国的面前。

  《京都议定书》是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加以制定的。即它要求签约的发达国家率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承担多减排义务;而技术差、经济弱的发展中国家则暂不要求。这一条约的制定实际是遵循了客观公平原则。因为发达国家以较少的人口、较高的能源消耗,产生了较多温室气体。在资金技术全部占优的情况下,理应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充当表率。发展中国家虽也应承担责任,但由于各种因素条件,因此应区别对待、分阶段实施。

  但这一“原则”,不同的国家看法和对策却不尽相同。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人口只占世界4%,排出的二氧化碳却超过全球25%,是当之无愧的“排放巨无霸”。美虽于1998年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但2001年,布什政府却以“影响经济发展”和区别对待“不公平”为由,拒绝批准。可明眼人一看便知,它就是在保护自己石油、汽车等“排放大户”的商业利益,逃避责任。温室气体最大“贡献”国要钱有钱,要技术有技术,却赖着说“不”引起了世界各国强烈不满。美国单边主义,“老大思想”表露无疑,自私自利与一贯标榜的“国际警察”形象形成强烈对比。此外,澳大利亚是另一拒签的发达国家。与美排放总量第一相比,澳是人均排放世界之最。澳政府对拒签的辩解为议定书不会达到预期,还将使澳在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

  相反,欧盟限排的态度就相当积极。对议定书生效,欧盟委员会特地举行庆祝仪式。并邀批准议定书的140多个国家使节出席。称其为“对付气候变化的最有力工具”。欧盟的做法与其团结一致,希望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重要积极作用,努力表现负责任的集体形象是相符的。它的态度也与其社会发达程度、科技、人力、物力乃至思想意识等多方面的相对成熟密不可分。议定书“诞生地”日本,对实施也表示欢迎,称将努力实现减排6%目标。大国俄罗斯也于去年11月签署了协定,俄有关部门也向政府提交了实施的综合计划。

  中国呢?我国早在1998年就签署了议定书,并于2002年8月正式核准。议定书实施短期对发展中国家并无影响。由于允许将一国“用不完”的额度转卖它国,抵消“完不成”的减排任务,发展中国家还可能从中获益。又因发达国家治排成本大大高于发展中国家,这也促使其愿意向欠发达国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帮助它国实现或超额完成目标。这些举措使排放额度在跨国间实现了灵活转化。但也不能高兴太早。尽管人均排放低,但架不住人多,实际我国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是世界亚军。随着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数十年后,我国很可能“超欧赶美”。另外,面临能源利用与效益产出低比率、高排放,也将给我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极高要求。远期不确定性大,承担的压力和责任也将随时间推移越来越重。因此,我们并不乐观。

  尽管各国态度不一,减排困难和可能的各种国际争端难以预期。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地球只有一个,它是我们人类唯一也是共同的家园。在气候变暖不可逆转的情况下,如何减缓趋势,加以应对是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逃避、责无旁贷的现实问题。这其中,大到风能太阳能等清洁替代能源,或减少石油消耗、促进环保汽车研发推广,小至是家庭空调、冰箱的环保制冷剂都将对臭氧层和全球气候起到不可估量的巨大保护。文明发展遇到的问题必须以文明的方式克服。这既是潜在威胁也是动力源泉和挑战。

  去年的美国灾难大片《后天》实际是极好警世。片中冰川融化导致全球气候巨变,海啸与暴风雪后,整个北半球重归“冰河世纪”。看似离奇,但有谁敢保证数十甚至数百年后不会成为现实?人类已在地球生存了300万年,可仅仅就是最近这一二百年,科技翻天巨变后,对环境的破坏甚至连人类自己都不敢相信。

  大自然的惩罚还只是刚开了个头,《京都议定书》也才刚生效,这就要考验人类的智慧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