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同一首歌"变味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47 东方网

  央视同一首歌变味了(祖丁远)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祖丁远 2005年2月21日 9:29

  开始,中央电视台搞的“同一首歌”组织去各地演出,把文化把艺术把知识把欢乐送到东西南北中,把很好的节目和演艺明星带到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当然,现在的央视“同一首歌”仍是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

  可是有不少业内人士反映,央视“同一首歌”已经背弃了当年的宗旨,已经大大变了味,成了公款追星族的目标,已经成为演艺明星“走穴”发财的摇钱树了!

  去年春天起,连续为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不少地级市(县)举办“同一首歌”的歌舞晚会,成了公款追星族互相攀比的“热点”。据《中国青年报》陆续披露了几个国家级贫困市(有县级市、地级市)的领导以公费追星,使央视一场“同一首歌”晚会越搞越红火,从原先的几十万上百万元发展到一千多万一场。因为“同一首歌”热销,接洽办会办节的很多,于是歌手涨价,请来的歌星要价越来越高,有的歌手上场唱一个歌就是二三十万元,港台歌手也乐意来大陆赚钱,看好大陆公费追星族一掷千金的纨绔气派。如举办什么节——金花节,菊花节、银花节,牡丹节、玫瑰节;又如办会,引资招商会、投资洽谈会等等,等等的节和会上都要让“同一首歌”助兴热闹,就纷纷与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签约办节目,东西南北中,互相攀比,出钱越多越阔气,越风光越体面,一场“同一首歌”最多像竞拍那样,定到几千万元的。据《中国青年报》2004年12月1日报道,四川贫困市万源市(县级市)领导以巨额公款追星,为纪念万源保卫战70周年,市委、市政府下发红头文件向各单位摊派纪念会门票,变相加重群众负担,造成群众不满。四川省纪委经过调查,一个贫困县市耗费公款72万余元,决定给市委书记林朗花巨额公款追星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了解,贫困县市公款追星,第一把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还是全国第一人。那么沿江沿海经济较发达的地区领导以公款追星就相安无事?如南方有个地级市经济并不很发达,每年举办招商洽谈会,可是经济并未有大的发展,下岗职工众多,不少群众还挣扎在贫困线上,政府靠招标拍卖土地给开发商造高价房来增加财政收入,但一场央视的“同一首歌”消耗近千万元。台湾歌手张惠妹自从被内地封杀两年后,人气已经大不如前,自从七年前她的第一张专辑蹿红后至今风波不断,公司劝他休息,这已不是张惠妹第一次被劝退休了。可是某市请来这位落魄的张惠妹唱一个歌再和台下歌迷合唱一次,被她卷走10万美元(据说央视“同一首歌”剧组请她时合同要价10万美元),加上其他港台歌手都大捞了一把,有的下半夜,有的第二天一早走人,急忙赶另一场在无锡或扬州的另一场“同一首歌”捞钱去了。因为每年的春夏秋三季是“公款追星族。办会的大好季节,也是央视“同一首歌”的黄金时节,央视抓住了这美好的时机,扩大央视的复盖面和影响力,因而不管贫困地区还是富裕地区,只要交钱,来者不拒,只要出钱增加央视的财政收入,并为国内外(包括港澳台地区)演艺界特别是歌手走穴搭台演出,这是发财进钱的大好时期,所以人们普遍反映“同一首歌”已经变味,早已变味了,不只是为了捞钱,更是助长了互相攀比的公款追星族,把百姓的纳税钱大量进入央视和一批演艺人员和歌手的腰包,真有点不顾群众的怨声载道了。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为所谓的“名嘴”出一了套挂历,把大批节目主持人照片印成每张挂历,而且把每住主持人的收入作了排位,如经常主持“同一首歌”的朱军、周涛以及李咏等等都排了位,加上每年广告招标多少多少亿,央视的钱多得不得了,钱也多得不好发,有时还要国家财政出资添设备,它也成了垄断集团哩!所以说,央视高价推出的“同一首歌”为了金钱自然是理所当然,变味更是不奇怪的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