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跑得比发令枪声还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57 东方网

  刘翔跑得比发令枪声还快?

  选稿:杨申 作者:赵强 2005年2月22日 9:56

  在全国室内田径赛上海站的60米栏决赛中由于抢跑被罚出场,奥运冠军刘翔鸡年的首场亮相以这种戏剧化的方式结局,有些出乎预料。

  刘翔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羞赧一笑。关于失利的原因,教练孙海平归因于“对国内的发令节奏不适应”,刘翔总结成“就是因为我跑得太快了啊”。媒体则在夸张和调侃的习惯驱使下由刘翔的说法演绎成了“刘翔输在跑得比发令枪声还快”。(2月20日《新京报》)

  其实,用简单的逻辑判断就可以发现这些的解释都有些牵强。说“对国内的发令节奏不适应”,莫非国际田联的比赛规则里对“发令节奏”有明文规定而国内的裁判员执法水平没有达标?若是如此,完全可以向比赛组织者提起申诉,为维护比赛的公正和权威,请个国际水准的国外裁判员来也不是难事;若非如此,在国外,来自不同国家的裁判员的发令节奏难道都是整齐划一,那么好适应的吗?而刘翔连跑都没有跑,又说什么“跑得太快”?跑得再快也是过去的历史,不然就根本不用继续比赛了,何况110米12秒91的速度离每秒340多米的音速相差何止百倍!

  牵强的理由往往掩饰了真正的原因。在比赛中,为了给自己信心和显示自己的强大并以此向对手施加压力,运动员唯一需要掩饰的是自己的紧张。此次比赛也不应该例外,导致刘翔抢跑而被罚出局的也只可能是紧张。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这是正常而正当的理由,但教练和刘翔为什么总要回避呢?原因可能在于,他们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找到紧张的理由。

  这是场普通的国内比赛,如果没有意外,恐怕没有多少人会认为刘翔没有能力获得冠军。换而言之,对刘翔而言,这是场没有对手的比赛。也正因为如此,即使是在失误发生之后,教练和刘翔也没意识到有紧张的理由。

  而事实上,刘翔是有对手的,做为一个世界级的运动员,他的对手在国外。而目前他的国外对手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比如,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在该项目上跑出了七秒五一的好成绩,法国新秀杜库雷的成绩也达到了七秒五五,拉脱维亚选手奥立加斯更是跑出了七秒五零。正是这些真正的对手们给刘翔以强大的压力,让他骤然紧张。对顶尖运动员来说,对手的强有力存在未必不是件好事情,但这事情的好处在于让运动员平时紧张而比赛时不紧张。

  200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仪式上,刘翔回忆在奥运会决赛创造辉煌的那一刻时说:“站在起跑线上的每刻每秒都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值得我一生回味。当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找到了自我状态,很投入;领导教练让我不要紧张,叫我的名字我都不在意,都不理他们,完全到了一种状态。就像漫画中说的,小宇宙到了一两万,马上就要爆发了。”而如今,在一场没有的对手的比赛中应对不见面的对手的挑战,刘翔交了份白卷,让人不由得担心,他现在到了哪种状态?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刘翔的这份白卷或许也是件好事。一份没落字的白卷,只要空着就还有机会做其他的解释,总比立马判个不及格的结果要好看。设想,刘翔在这场比赛中没被罚出场,即使获得了冠军,但那成绩远远落在国外对手的后面,又将会什么样的结果?舆论的风向暂时不顾及,但刘翔身上现在所附庸着的体育道德标杆、社会公益形象和商业开发价值无疑要遭到贬损,而这一切被公众化、社会化、集体化了的价值早已不是刘翔一个人的风采。

  就此而言,刘翔和他的教练的解释无论合理不合理,都是最容易接受的一种解释。在这个意义上说,刘翔可能真的不紧张比赛,但他开始紧张起这些因赛场上的成功而外化的世界来了。如果再用漫画上的说法来比喻,刘翔的“小宇宙”现在还有多少?面对刘翔的失利,社会和公众是到了应该考虑给刘翔开释更多的自我时间和空间的时候了。

  这场比赛的失利创造出了刘翔的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被罚出场,第一次在第二枪抢跑。虽然不能由“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推导出“不好的开始就是不成功的一半”,但对于众目所瞩的刘翔来说,这无疑是两个危险的第一次。如果现在刘翔说输在“我跑得太快了”是“我想跑太快”和“我能跑太快”的意蕴转化,但若不能真正意识到这样的意识到这“第一次”的危险性,届时恐怕就只有“我想跑太快”的臆想了。现在最紧要的是,刘翔和他的教练应该恢复自我紧张的能力,这样才不会到了赛场上紧张而不自觉。

  当然,没有不败的常胜将军,只有永远的英雄。刚刚从各种冗务甚至法律纠纷中缓解出来的刘翔出现点小小的失误或者就真的是成绩有所下降,也要给予一定程度的宽容和理解。但英雄也不是凭空想象得来的,英雄至少要有荣辱不惊、胜败从容的气魄和见识。刘翔应如此,其他人更应如此.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