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传统的手艺传给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00 大连日报
把传统的手艺传给孩子(图)
  家住西岗区白云街道莲花社区的李振英老人是远近闻名的剪纸高手,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她,一直有一个心愿———把这剪纸技艺传下去。这个寒假,老人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居住在社区里的十几个孩子在社区干部的组织下来到了老人家中,认真地跟她学起了剪纸。

  走进李振英大娘家,一件件的剪纸作品映入眼帘:十二生肖、庆祝词语、福字、宣传画……各种图案应有尽有。此刻,李振英老人正坐在一群孩子中间表演剪纸绝活,她一边剪一边给孩子们讲解,十几个孩子一个个睁大着眼睛,聚精会神地看,生怕漏掉了哪个关键步骤。不一会儿,一只美丽的蝴蝶就从老人的指间“飞”了出来。孩子们兴奋得不得了,都跃跃欲试,想亲自剪一只,可是剪出的蝴蝶却总也达不到李奶奶的要求。就这样一遍遍剪,一遍遍学,孩子们重复了不知多少次。出乎意料的却是没有一个孩子就此放弃或显得不耐烦,反而剪得越加认真仔细。李振英的家人说,这群孩子刚来的时候一个个的都很调皮,在家中又蹦又跳,管都管不住,可是没想到一学起剪纸来却安静得出奇。

  李振英老人说,剪蝴蝶是剪纸中最简单的一项,如果孩子们因为剪不好而放弃的话,是绝对学不会剪纸的。她对孩子们说:“剪刀的好坏对于剪纸这门手艺是很重要,可是耐心和信心更加重要。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希望你们能通过学习剪纸,锻炼你们的毅力。”看着孩子们认真剪纸的劲头,李振英老人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