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市新增数量两年超过境内 山东板块走俏境外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01 水母网

  记者 朱剑平 通讯员 张伟 报道

  本报济南讯“作为全国第二大水泥生产厂家的山水集团已改制完毕,目前与美国摩根斯坦利境外合资建厂正在紧张进行,如果不出意外,将实现境外上市。”济南市政府有关人员日前向记者透露。随着我省经济开放度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开始到境外掘金。2月21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证实,去年我省共有10家企业实现境外上市,同期境内上市的企业为6家,至此,山东企业境外上市新增数量已连续两年超过境内,总数达到21家。

  由于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企业上市融资难度加大。因此,我省企业将融资的目光投向了境外资本市场。据了解,2003年,我省有3家企业实现境外上市,1家企业境内上市。去年,我省有5家企业到香港上市,5家企业到新加坡上市,远高于同期境内上市企业数目。更为可喜的是,境外上市企业再融资去年达到29.26亿元人民币,首次超过了境外首发融资额,显示了市场投资者对上市企业的认同。

  据省发改委宏观与市场处副处长张伟介绍,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吸引了全球著名证券市场目光,我省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更是引人注目。魏桥纺织、潍柴动力等山东企业在境外上市后,公司业绩与股价都有不俗表现。潍柴动力去年4月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后,当年股价即实现翻番。这些公司扮靓了境外资本市场山东板块,引起了国外投资者的刮目相看,众多境外中介机构也竞相向省内企业伸出橄榄枝。

  从2002年起,省发改委多次组织我省企业到境外证券市场考察洽谈,连续三年分别举办了到新加坡、日本等上市融资专题研讨会,并支持境外中介机构到我省开展工作。省发改委表示,由于我省在能源、农业产业化、石油化工等领域有一批优势企业,今后几年,我省企业境外上市还将有不俗表现。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