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共有6.2万名注册税务师 其中执业者2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江国成)据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李永贵介绍,目前全国税务师事务所已有2860多个,从业人员有6万多人,注册税务师6.2万人,其中执业者为2万人。

  国家税务局有关方面负责人认为,《行政许可法》颁发实施后,减少了行政审批事项,许多具体工作,交由行业组织去办理,这就为发展注册税务师中介服务业务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2006年服务业全面对外开放,许多外国税务代理商会大量涌入中国寻求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注册税务师的业务由简到繁,从低层次服务向税收筹划、税务顾问等高层次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但仍面临一系列制约其发展的问题,如立法的滞后,以及如何做大做强迎接外国同行的挑战。业内专家说,中国2860多个税务师事务所6万多从业人员一年的所有税务咨询服务收入尚不及世界四大税务师事务所一家全年收入的一半。一些世界著名的注册会计、税务事务所在大力开拓中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市场的同时,已相继在中西部地区建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为2006年中国注册税务师中介服务业全面对外开放做准备。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钱冠林表示,注册税务师行业是市场经济涉税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为了集中力量抓好生产经营,委托专业人员代为办理纳税事项,避免由于纳税错误而带来经济损失,寻求税务代理的需求日益迫切。税务机关通过涉税务中介服务,可以减少许多日常的征管事务,加强监察力度,形成相互制约机制,既有利于加强征管,又能够保证税收收入,因此注册税务师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协税、护税和办税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上个月已明令各省份将注册税务师行业管理中的行政管理职能和行业自律管理职能分开,以便充分发挥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和行业协会的不同作用。钱冠林说,税务部门将“尽快明确涉税鉴证类业务和一般类代理业务,积极发展代理业务,规范涉税鉴证业类业务,拓展税务师事务所的发展空间”,各地税务机关要依法支持注册税务师行业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