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美日声明向“台独”发出鼓励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课题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红21日晚在做客人民网强国社区两岸论坛对于美日共同声明提到台海问题时他指出,美日共同心声就是借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个声明也是发出了鼓励“台独”的危险信号。

  对于这份声明的目的,刘红说目的很清楚,就是在打“台湾牌”。美国和日本,在借助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有两条底线:一条是借助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一条是强调和平解决,以花费最低的代价达到干涉中国的目的。美日共同声明充分说明了美国的上述用心。至于日本,在台湾问题上一直有它的图谋,日本的军国主义分子,一直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一次美日共同声明纳入中国台湾问题是日本某些人长期的愿望,只能说明其破坏中国统一、恶化中日关系的本质。

  刘红表示,对待美日公开煽动和支持“台独”的行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必须给予强硬回击。我们的回击就是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的问题上,绝对没有让步和讨价还价的问题,中国人的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台湾问题何时解决,用什么方式来解决,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不需要别人来说三道四。美国或日本以及世界上一些人总是要拿台湾问题做文章,从来没有实现过,此次也一样,不可能实现。我们从国际因素、综合实力和两岸关系等方面,积极创造祖国统一的条件,就是对国际上一些人借助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最好的回击。

  刘红还指出,美日共同声明就是对“台独”发出错误信号。自台湾第六届“立法委员”选举以来,可以说“台独”势力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台独”受到重挫,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日本公开以发表共同声明的方式,干涉中国内政,本身是对“台独”的纵容。特别是把中国的台湾纳入美日的安保范围,显然是对“台独”的支持,也是对“台独”发出错误的信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