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解铃还须系铃人 贾庆林对台讲话释善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大陆知名台湾问题专家在今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撰文,对1月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时指出,这份讲话在两岸关系上吹起了一股暖人的“春风”,其对今后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产生深远影响。

  以下这李家泉解读文章全文:

  《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意义

  贾庆林讲话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启动了《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立法呢?他说:“这部法律,将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八项主张,把我们党和政府20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

  这部《反分裂国家法》,是在当前的特殊历史条件下制定的。这就是,从李登辉到陈水扁,疯狂地推行“台独”分裂路线,企图把台湾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他们打着“民主”、“改革”、“认同台湾”等旗号,在台湾岛内大搞“去中国化”、“台湾正名”、“公投制宪”、“文化台独”、“教育台独”等分裂活动。其中危险性和欺骗性最大的,就是图谋在“宪政改革”的幌子下,通过“修宪”或“制宪”实现所谓“法理台独”,割断两岸的法理关系,改变“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反分裂国家法》正是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启动立法程序的。因而,正如贾庆林主席所说,它“将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国家、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总之,是“一部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

  “真爱台”还是“假爱台”

  贾庆林讲话,在指出了“台独”分裂势力蓄意制造两岸对立、恶意丑化大陆、肆意鼓吹“台独”的一些谬论后,特别强调说:“‘台独’谬论是对台湾同胞热爱乡土的情怀和当家作主意愿的最大扭曲,是对台湾同胞中华民族意识和中华文化认同的粗暴亵渎,绝不是爱台湾,绝不是台湾之福,而是台湾之祸。”因而,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他们这样做,不是“真爱台”而是“假爱台”。

  从李登辉到陈水扁,都把“爱台湾”当成自己一伙的一种“专利品”,实际则成为他们一伙窃取政权的重要工具。每一次台湾选举时,他们就要利用这个被垄断的专利品和工具来对付与他们政见不同的人,动辄扣以“卖台”、“亲共”、“中共同路人”等政治帽子,借以打压对方,获取胜选。

  怎样才是真正的“爱台湾”?贾庆林主席说:“只有在两岸共谋发展、共议统一、共促振兴的正确道路上,台湾同胞才能真正抚平历史的伤痕,获得更大的利益和福祉,真正赢得当家作主的尊严。”两岸本是一家,合则同利,分则同害,家和万事兴,相信广大台湾同胞终究会认清“台独”分子的真面目。

  两岸复谈和协商的基础

  贾庆林这一次的讲话,在两岸如何恢复谈判和协商的问题上,又一次表现了新的善意和诚意。他说:“对于同什么人谈,我们没有任何成见,也没有因为哪个人当权就不愿意谈。我们关心的是他推行的政策及对两岸既有谈判基础的态度。”并且进一步指出:“不管他曾经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他从现在开始明确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可以立即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并且列举了台湾方面所十分关心的一些问题,如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和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问题等,一句话,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谈判的议题是开放的,空间是广阔的。”

  “解铃还须系铃人”。两岸自1992年的“九二共识”开始,本来已经有一个正常的渐趋稳定的沟通对话管道,2000年民进党主政后,否认“九二共识”,使台湾的“海基会”和大陆的“海协”无法运作,造成了两岸僵持局面。民进党人强调,两岸沟通对话不应该有什么前提,这在表面上似乎有道理,实际上无道理,也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为没有了“一中”,两岸间的沟通对话就不再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关系,而是成了“政府对政府”、“国家对国家”的“国际关系”了。民进党反对以“一中”为前提,实际上是想造成“两岸一边一国”的既成事实,并使之“合法化”。所谓“不设前提”,实际上是不要“一中”为前提,而是要他们自己的“一边一国”为前提。

  又是一年春来早。贾庆林的讲话实际也是一次“政治春风”,但愿台湾方面能够把握时机,善意应对。“春风终解千层雪,海水犹连两岸心”。大家都是中国人,还是“以和为贵”,像贾庆林讲话中所谈到的,两岸“共谋发展、共议统一、共促振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