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古镇大昌今起“搬家” 复建将“修旧如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邹辉)具有一千七百余年历史的三峡“袖珍古城”大昌今天开始整体搬迁之旅,重庆巫山县上午十点为此举行了隆重的搬迁复建开工典礼。

  据了解,整个搬迁计划投资近三千万元人民币,有关部门将用一年时间完成“修旧如旧”。这是三峡库区迄今规模最大的古民居搬迁。

  新址位于古镇沿大宁河下游的西包岭。至二十日,西包岭新址已平整完毕,只等古镇来安家。据了解,搬迁复建后的古镇将成为三峡旅游一大新亮点。

  重庆巫山县文化部门介绍,古镇古建筑拆卸中每块砖、每片瓦、每根梁栋上都将标上记号,并原样运输到新址复建。由于大昌古镇的建筑都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有些构件损坏严重,复建时可能有些构件无法继续使用,技术人员将对拆卸构件进行防白蚁和防锈处理。所有替换的构件将采用传统工艺制作,并且使新返旧,保持所有构件的和谐一致。

  三峡蓄水前,考古人员对大昌周围的空地进行了大量发掘,发现大批珍贵文物。专家推测,大昌古镇地下极可能存在大量不为人知的珍贵文物。因此,待大昌古镇地面古建筑和文物迁建完毕后,文物部门将对古镇“掘地三尺”,以发掘地下文物。

  作为大宁河上的咽喉要地,大昌古镇曾是古代陕西、湖南、四川等地商人运货的必经之地,商贾云集。古镇有“江南水乡”之称,是三峡沿岸唯一按江浙风貌修建的古城。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