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隧道不再与地铁捆绑过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过江隧道开工在即,与当初的专家论证方案相比,过江隧道建设方案出现了重大调整,即不再与地铁二号线一起捆绑过江,并且施工方法也由当初的沉管式变为盾构法。公路隧道单独过江在2003年进行的几次专家论证会中,专家们提出,考虑到未来地铁二号线西延过江,过江隧道在建设时,公路和地铁在隧道同时过江,在可能条件下,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过江隧道资源,因此也设计了捆绑过江的方案。然而在实地考察中发现,道路交通和轨道交通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交通系统,为了合建,就不得不相互迁就,以致造成线路迂回、投资增加、运行不合理等;再者,道路和轨道交通有不同的技术标准和要求,在工程设计、施工以及今后维护、管理等方面都会增加诸多困难,尤其在安全保障的要求上还存在许多目前难以克服的制约条件。

  隧道怎么挖也很有讲究

  根据最初的设计方案,江底隧道将采用沉管法施工,即在枯水季节时,在江河岸边挖出“船坞”或“干坞”,在里边做好沉管(大型混凝土构件或混凝土和钢的组合构件)。洪水期时,打开“船坞”或“干坞”大门,将沉管浮运沉放到江中预先挖好的沟槽(隧址)中,再将这些管节连接成整体隧道,最后回填砂石将构件埋入原河床中,这也是世界上最常用的水底隧道施工方法。但因南京处于长江下游,三峡成库后,长江上游还将再建几座水利工程,必将改变下游水流形态和泥沙含量,影响河势和河床演变,就目前掌握的资料,还很难对长江南京段今后的冲淤状况作出准确判断。若采用沉管法,从保障安全出发,势必要加大埋深,那沉管法原有优势无法体现。另外专家认为,在长江南京段的水深、水流条件下建设这么长的沉管隧道,基槽开挖和稳定在国内尚无经验。还有,沉管施工要受汛期影响,在技术、工期和造价上都存在较大风险,而盾构法施工已有成熟经验,施工又不受天气和水流影响,工期相对有保证。因此,最终确定采用盾构法。

  隧道将是“百年工程”

  纬七路过江隧道设计直径约15米,相当于5层楼的高度,施工用的盾构机刀片头单体就有400吨重。全程参与该工程前期工作的著名防护工程、地下工程专家钱七虎院士曾向记者介绍,过江隧道设计使用年限是100年,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南京过江隧道工程前期办公室做了大量扎实的基础性工作,邀请了国内5位院士、30多位专家多次对设计方案进行深入研究、优化。之所以出现诸多调整,就是为了一个目的——做成真正的“百年工程”。金陵晚报记者汪明宇(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