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一技之长难找称心工作 山东农民工亟待越过技能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27 水母网
没有一技之长难找称心工作山东农民工亟待越过技能关(图)
  农民工带着希望进城,而要实现希望还需掌握一技之长。(张海峰 报道)

  没有技术难找工作

  2月18日,我省15市同时举行了“春风行动”大型农民工招聘会。这一天,济南市在不同地点举行了三场招聘会,据不完全统计能提供2万余岗位,有4万多人到会,2万多人达成就业意向,达成意向率较高。但在现场翻看招聘单位的用工登记表,登记的绝大多数是本市下岗工人和大中专毕业生,而不是农民工。

  记者在招聘现场采访,有个强烈感受:没有一技之长,难以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用人单位需求厨师较多,但相应地对技术要求也很高。来自济南市长清区的释延民,有厨师证书,在酒店已干了7年,在招聘现场转了五六家酒店的摊位,最后才有一家酒店让他去试试,也只是让他去顺菜,而不是掌勺。释延民向记者感慨:过去学的那点“老底”,真的落伍了,等有钱了还要“回炉”再去学。

  在招聘会上比较吃香的还有维修工、钳工、电工、安装工等工种。但相对于需求来说,真正能掌握一门技术的农民工不是很多。从嘉祥来的张成勤,只有农用四轮车的驾驶证,在城里不适用,他跑遍了整个招聘会现场,最后才在一个招收电器安装工的单位登上记,而这个单位还要对他进行培训。一家广告信息公司为了便于管理,只从济南以外招收焊工、电工、钳工,一上午仅招了几个人。招聘会上还有很多专门招收学徒工的小公司,这对一些想学门技能但资金紧张的农民工来说,不失为一条出路。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办副主任张秋生认为,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但不能停留在简单的劳务输出上,而要努力提高劳动力的输出层次,简单一点说,就是要尽量拿到规模大、待遇好的企业用工份额。要做到这些,必须提高农民工的素质,对农民工进行培训。

  据介绍,为了引导农民工参加培训,我省各地根据财力情况进行补贴,如青岛市免费培训农民工,潍坊市对每个参加培训的农民工补助300元。我省还实施“阳光工程”,计划年培训15万农民工,打造“山东技工”的品牌。今年将下拨2000万元对参加技能培训的农民工进行补贴,较去年增长一倍。但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我省农民工培训意识仍较为淡薄。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很多培训中心在招聘现场招收学员,结果很少有农民工来报名。“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有关人士呼吁,农民工就业观念需转变,要放长眼光,避免求职中的短期行为。

  各地相继出台优惠政策

  今年农民工流向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有关部门介绍,2004年我省劳务输出130万人,其中省内70万人,省外60万人,较往年增长30%左右。我省既是输出地,又是输入地,每年还有数十万的外来民工来我省打工。省内主要是西部地区向胶东地区输出,多从事农产品加工和制造业,今年还将沿续这一势头。另外,省内外陆续出台吸引外来务工人员的便民政策,如青岛市不仅推出了免费培训项目,今年还将全面取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的“借读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省将利用春节后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从西部地区向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淄博、东营、济宁8个市和省政府确定的30个经济强县输入农民工。在输入方式上,将由过去东部企业到西部开招聘会,转为西部职介到东部考察用工情况,然后回西部有的放矢地招工;并且由动辄上万人的大型招聘会变为小型灵活的招聘会,规模不大,有针对性,并且常年招聘。

  省外许多地方也相继出台优惠政策,农民工的工作环境更加优化。广州市以“节后一个月之内不得招收外来新民工”条款为主的“六不准”政策,在今年取消;浙江省停止针对外来工的证卡制度,农民工凭身份证就可以登记择业。从宏观上看,今年农民工流向长三角的增多,环渤海经济区、东北三省老工业区也吸引了不少农民工的眼光,我省农民工可以择优而从。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