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房屋拆迁少字当头解决拆迁中遗留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36 燕赵晚报

  2005-02-21

  时报2月20日讯(记者魏巍)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与同期相比要明显减少拆迁数量。到今年底,基本解决房屋拆迁中的历史遗留问题。

  建啥要公示并听取民声

  市政府指出,城市房屋拆迁必须严格执行城市规划。拆迁项目在规划审批前,规划管理部门应当在拆迁范围内公示建设项目有关内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在城市规划区内(指市内6区),由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发改委、规划、国土资源部门编制房屋拆迁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报省有关部门审批;各县(市)根据本地实际,编制房屋拆迁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经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发展改革部门审批后,报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拆迁期限内不得停水电气

  据悉,拆迁评估时,要严格按照《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指导意见》和《济南市城市房屋拆迁评估管理暂行规定》实施,确保拆迁评估程序合法,评估结果公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授意评估机构违法评估、虚假评估。

  拆迁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房屋拆迁程序,在拆迁期限内不得采取停电、停水、停气等手段。对达不成协议的,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听证、行政裁决等程序。特别是要依法实施行政裁决听证和行政强制拆迁听证制度,确保拆迁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

  对少数被拆迁人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要严格依法做好工作,未经行政裁决和听证,不得实施强制拆迁。

  要拆迁须先备好安置房

  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要把建好与拆迁规模和建设规模相适应的安置用房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工作,确保拆迁项目的“四合法两到位”,即拆迁项目合法、拆迁程序合法、拆迁主体合法、补偿安置标准合法,拆迁补偿资金和安置房源到位。

  同时,加快用于拆迁安置的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拆迁安置房建设,缓解拆迁安置房源紧缺,解决困难拆迁家庭的住房问题。对建设单位提交的拆迁计划和拆迁方案,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审查,凡安置房屋准备不充足、建设手续不完备、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待条件具备后再实施拆迁。

  集中清理规划区内违章建筑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政府将组织城管执法、规划、建设、国土资源和房管等部门,对城市规划区内的违章建筑和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用途的房屋进行一次集中清理,特别是对列入房屋拆迁规划和计划的,要先行清理,对清理出的问题争取在拆迁工作实施前全部处理。

  市政府表示,各级部门要及时依法妥善处理拆迁引发的矛盾和纠纷。对引发的群众集体上访,有关部门及拆迁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及时亲临现场,做好疏导工作。到2005年底,基本解决房屋拆迁历史遗留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