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名大学生争一个“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36 燕赵晚报

  核心阅读

  昨天是省直机关招录国家公务员(工作人员)和省直事业单位接收大中专毕业生现场报名的第一天。在数万人的现场报名队伍中,近八千人通过初步资格审查,这还不包括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选择了网上报名。今年有29个省直机关招录国家公务员(工作人员)454人,另外公安部门招录594名基层公安民警;省直事业单位计划接收毕业生1208人。从熙熙攘攘的报名现场排成长龙的报名队伍来看,毕业生对机关事业单位这一“铁饭碗”还是青睐有加。有的热点部门竟然出现了百名学子争夺一个名额的局面。然而热中也有冷,在公安基层工作人员报名处,张家口的80个名额只有不足30人报名。

  饿着肚子问前程

  “赶快去吃饭吧!你们不饿吗?”中午12时许,省人大招录国家公务员展位前,两名保安一个劲地催促道。但展位前的数百名毕业生丝毫不为之所动,继续在那里等待着。此时,省人大工作人员早已离开现场去用午餐了。

  “我们都等了一上午了,好不容易才排到了这个位置,要是离开,那不是前功尽弃了吗?”站在队伍靠前位置的一名女同学说。

  “你们俩先去吃饭,我俩在这里站着,咱们换着吃饭。”在队伍的末端,一个年纪约十六七岁的高中生和一位中年妇女对身旁的一位中年男子和一个女大学生说道。原来,这是全家出动,真正的主角是那位女大学生。

  女同学姓孙,是云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2002级学生。因为成绩突出,提前一年修够了学分,今年提前毕业。“孩子前不久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报公务员只是加道保险。”女孩的父亲说。

  热点部门百人选一

  在省交通厅、省知识产权局、省政协以及各地市税务局等单位招录报名处前,也都排着长度不等的报名队伍。

  当天,前来报名的毕业生让省人事厅录用考试中心负责人范全富应接不暇。对首日报名情况,范主任做了如下总结:第一,报名人数较往年有大幅增加。报名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报名门槛有所降低,以往报名对学历要求很严,报名范围只局限在全日制本科或专科,并且还要求是应届或往一届的毕业生,今年学历、年龄都放开很多,函授、自考等学历都可以报名,有些部门对年龄的要求限制在35岁以内,所以报名空前火爆。第二,报名首日部门之间冷热程度差别很大,热点部门甚至出现百里选一的局面。例如,公安基层工作人员报名处,张家口地区有80个名额,可首日报名人数还不足30人,像省人大这些热点部门,已经出现1个名额有上百人报名的局面。

  求职日记

  “肉搏战”搏出一张报名表2月21日晴经过两天的肉搏战,姐妹们早已是身心疲惫。即使是清晨的闹铃此起彼伏响个不停,依然唤不起大家的精神,两天前的激情已荡然无存。但为了找工作还是得咬牙起床。匆匆梳洗完毕,整理好今天可能要用到的简历、相片、各种证件复印件,赶赴人才交流会。今天主要是国家公务员报名,这可是我们毕业生垂涎多日的“铁饭碗”,说什么我也不能错过。于是便铆足了劲挤公交车,全然没了女孩子平时的温文尔雅。好不容易赶到了会场,于是又开始了另一场战斗:靠近展台索要免费报名表。现场的人比起前几日,少了很多,但我还是费了好大劲。10点多钟,我终于拿到了一张报名表,填表、贴相片一式两份,和相关证件一起交报考单位审核,交报名费,盖章,搞得人筋疲力尽,可是还不能放松,得赶紧挤另一个报名处。报名费100元,门票5元,再加上证件复印费,报考公务员的价格对于毫无收入来源的学生来说的确不低,但咬紧牙关也得出,这种投资不能少。还好,名儿算是报上了。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刘云

  【特别提醒】

  省直机关国家公务员(工作人员)招录安排笔试3月19日上午,在石家庄市进行笔试,具体地点、考场见笔试《准考证》。考试大纲在河北人事人才网公布,考生可自行下载。笔试总成绩合格的,分职位根据录用计划和笔试总成绩,按3:1的比例确定进入面试人员。3月30日,笔试成绩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在河北人事人才网公布。4月7日、8日,参加面试的考生到用人部门领取《面试通知单》。面试、体检、考核面试在石家庄市进行,具体地点见《面试通知单》。面试时间:第一批,报考参照管理机关、政府部门各厅局机关、地税局系统的,4月9日、10日;第二批,报考司法厅系统、食品药品监管局系统的,4月16日、17日。面试成绩半天内公布。进入体检人员名单,第一批于4月13日、第二批于4月20日,在河北人事人才网公布。第一批面试的于4月15日、第二批面试的于4月22日进行体检。审批录用并通知报到批准录用的2005届毕业生及2004届未就业毕业生须与用人部门签订就业协议书,办理《就业报到证》,按时正式报到。对其他人员,下发录用通知书。

  市、县公安机关国家公务员(人民警察)招录安排

  笔试3月19日上午,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笔试地点在所报考的市,具体考点见《笔试准考证》。考试大纲可在河北人事人才网(wwwhebrsgovcn httpwwwhebrs govcn)自行下载。对笔试成绩合格的人员,从高分到低分按不高于3:1的比例确定进入面试人员。4月15日,笔试成绩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在河北人事人才网公布。4月2021日,参加面试的考生到所报考的市人事局领取《面试通知单》。面试4月23日—24日。在所报考的市进行面试,面试具体地点见《面试通知单》。面试成绩合格的,以招录职位为单位,从高分到低分按11的比例确定进入体能测评人员。体能测评时间由各市人事局、公安局另行通知。咨询电话:(0311)79092255183399转2290、277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