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给陌生人开门了吗?”—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案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36 燕赵晚报

  “你是否随意给陌生人开门?”记者就是在一次随意给陌生人开门之后,与两名持枪歹徒不期而遇。虽然最终有惊无险,但这一事件却在记者的脑海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

  半夜敲门

  春节前的一个晚上10时20分左右,记者在太原市知名的迎泽宾馆内,面对面地遭遇了两名敲门而入的持枪歹徒。在这次遭遇的全过程中,记者并没有亲眼看到歹徒的手枪,“歹徒持枪”是记者事后才知道的,只是听说了以后,惊出了一身冷汗。

  当时,记者和另一名电视台的同仁正在一房间内写稿,突然听到有人在外面敲门,住在大宾馆里,一般来说防范意识都不太到位,便随手给敲门人打开了房门。前面的一个人背有些弯,一句话不说就直接往里走,然而,我们两个记者彼此之间都以为来人是找对方的,因此开始时都没有太在意。

  随后又进来一个人,刚走进来就要关门,电视台的同仁此时感觉有些不对劲,马上伸出脚,一下子挡住了房门,不让来人关门。事后,包括干警在内的很多人都说,这一“脚”伸得非常机警,可能最终也是这一脚“救”了我们两人。

  就在电视台记者伸脚挡门的时候,前面的人已经走到了房间中间,此前一句话也没说的这个人说这个房间用电太多了,他们是来检查的。信以为真的记者很纳闷,解释说并没有过量用电。那人进门后就迅速环视了一遍房间,听了记者的话转头就往外走。走出门,那人又补了一句话,说一会儿还要来查电。

  关上门,我们两人在一起谈论,越想越觉得这件事有些蹊跷,总感觉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

  过了一段时间,又有人来敲门,这次我们两个人的神经一下子绷紧了,还没来得及起身,门就很快被打开。让记者虚惊一场的是,这次来的是警察,他们走进房间,拿出证件,问记者刚才是否有两个人到过这个房间……

  后来,从警方那里得知,原来在从记者的房间出去后不久,这两个人又敲开了另一个拐角处的房间,掏出手枪,将一位工作人员给抢劫了,并采用恶劣的手段将受害人用胶带纸捆绑后封住了嘴。

  警方出击

  根据各方面提供的线索,警方很快调查得知,在迎泽宾馆作案后,两名犯罪嫌疑人乘坐出租车窜至太原市政协宾馆伺机作案,但未得逞。当晚11时26分许,这两个人又乘坐出租车窜至位于太原市火车站附近的盛唐宾馆,用同样的手段对住在302房间的客人孙某实施抢劫,遭到反抗后,凶残的歹徒开枪击中了受害人头部,抢走现金400余元后,乘坐出租车逃离现场。

  据太原警方掌握的情况,犯罪嫌疑人乘坐车牌号为“蒙J29500”的嫌疑车辆于第二日凌晨进入河北省石家庄市,之后一直没有离开。此后,太原专案组连夜派出干警赶赴石家庄市展开查控工作。在石家庄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太原专案组很快就在石家庄市长安区粉末冶金招待所停车场发现了嫌疑车辆,并在两个房间内抓获了郭志强、李亮、王润生等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控制住郭志强的情妇李素芳及儿子郭靖。至此,在迎泽宾馆等处行凶的犯罪嫌疑人终于落入法网。

  带血手枪

  公安部门从3名犯罪嫌疑人处缴获自制口径手枪2支(其中1支带有血迹)、斧头两把、砍刀两把及赃款两万余元,并连带破获了2005年1月28日发生在山西省大同市五洲宾馆的另外2起持枪抢劫案件。

  现在已初步查明,郭志强(男,36岁,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人)、李亮(男,31岁,内蒙古察右前旗八营喀拉乡人)二人均为吸毒人员,曾被内蒙古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2005年1月26日,二人伙同王润生(男,42岁,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人,蓝鸟车司机)驾车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出发,并于1月28日在山西省大同市五洲宾馆由郭、李二人持枪抢劫作案2起,获赃款2万余元后连夜窜至山西朔州市。

  其后,郭志强等人驾车来到太原后住在竹叶青大厦,经过策划和踩点,由郭、李二人持枪分别到迎泽宾馆和盛唐宾馆实施抢劫作案3起,获赃款700余元。作案过程中,郭志强在盛唐宾馆开枪击中受害人的头部。作案后,5人驾车从太原市大东关收费站上高速,沿太旧高速公路到了石家庄市,伺机继续作案,未曾料到还未站稳脚跟便被当场擒获。

  歹徒终于被抓住了,很多人都舒了一口气。事后有人提出假设,假如没有干警的神速破案,歹徒又在石家庄作案,是否还会有人为陌生人开门呢?

  当晚,有干警告诉记者,眼下,一些犯罪分子不敢在户外行凶,就改变犯罪地点,将罪恶之手伸向了室内进行抢劫。而一旦关上门,门内发生什么事,谁都很难知道。

  “你是否随意给陌生人开门了?”事后,很多得知此事的人都认为要提高自身的警惕性,切忌随意为陌生人开门。(新华社太原2月2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