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重大熊猫下山求救冻倒路边 专家紧急施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37 新华网
病重大熊猫下山求救冻倒路边专家紧急施救(组图)
专家发现这只大熊猫生命垂危,急需救治

病重大熊猫下山求救冻倒路边专家紧急施救(组图)
雪地挨冻

病重大熊猫下山求救冻倒路边专家紧急施救(组图)
被抬上车

  [北京晨报转载华西都市报]连日来,四川多处降雪,寒冷的天气让都市里的人们连喊“熬不住”时,也给山林里的动物们带去了考验。前日,一只国宝大熊猫就被冻倒在卧龙的雪地里,所幸它被人及时发现后,得到了积极地救治,才有望熬过这段严寒。

  雪地大熊猫蜷缩树下当日上午,海拔1000余米的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大雪纷飞。清晨7时许,阿坝自治州小金县司机刘某驾驶着货车,经过距保护中心约6公里处的杜鹃山庄时,突然发现公路边一个胖乎乎的动物蜷缩在大树下。感到好奇的刘先生停下车,上前瞧个仔细,“哎呀,还真是只大熊猫!”虽然大熊猫身上还有体温,但怎么叫也叫不醒。

  营救 输液烤火救熊猫

  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此事后,该中心负责人和几名专家一起赶到现场,这时大熊猫仍蜷缩在雪地里毫无反应,清鼻涕流了一身。经过观察,专家发现这只大熊猫生命垂危,急需救治。众人立即将它装上车带回中心抢救。回到保护中心后,专家们立即对大熊猫进行了全身检查,为其输氧输液。5个多小时后,一直昏迷的大熊猫终于醒过来了。醒来后,大熊猫浑身发抖,嘴里不停地发出牙齿打颤声,并仍将头埋在怀里。“它体质弱很怕冷。”专家李德生连忙叫工作人员搬来两个电热炉,约半小时后,大熊猫基本停止了颤抖。

  考验 大熊猫患多种疾病

  据李德生介绍,经过初步检查,该大熊猫已经成年,雌性,未产过仔,患有肺炎,呼吸道感染严重,身上多处受草虱侵袭,有两颗牙已经脱落,体重仅62.5公斤,体温也一直低于正常体温,身体非常虚弱。目前它还未脱离危险期。据专家们介绍,对于许多老弱动物来说,冬天都是一个需要迈过的槛,大熊猫也不例外,尽管大熊猫是较耐寒的动物,但这只大熊猫患病后体质下降,无法抵御寒冷,从而下山向人类求救。与此同时,大雪将竹林覆盖,给大熊猫觅食带来困难。据介绍,这只大熊猫今后将视其身体健康情况,再由林业部门决定是否放归山林。

  新闻链接

  大雪中大熊猫露脸宝兴

  华西都市报讯(见习记者涂劲军)昨日上午,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这只大熊猫是当地藏民阿泰在半截沟离自己家不远的坡地上发现的。

  据阿泰讲,上午12时左右,天还下着很大的雪,他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行走时,突然发现有两坨拳头大小的新鲜大熊猫粪便,于是便仔细搜寻,在附近竹林边看见一只大熊猫正坐在雪地里吃竹子。此时自家的狗跑过来惊吓了大熊猫,大熊猫便蹒跚着走进了竹林深处。

  (记者王新实习生李景东摄影王长久)

  大熊猫情况稳定放心

  华西都市报讯(季萍记者王新)昨日本报报道了因被大雪逼迫,大熊猫下山向人类求救一事,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对生病大熊猫非常关切。一些读者还提出疑问,当天降大雪时,各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都能安全过冬吗?

  记者昨日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前日发现的这只大熊猫经专家悉心治疗、照料,情况已大为好转,昨日已能正常进食、喝水、排便,暂时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专家们正对其做进一步全方位检查,并将根据其情况,制定治疗、康复方案。对于读者的担心,研究中心专家李德生介绍说,冬季的降雪对大多数大熊猫来说不会产生威胁。目前卧龙自然保护区内的上百只野生大熊猫,基本能安然过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