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午间情人:算不算婚外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邱彦文 实习生 黄嘉莉/文

  深读指引

  找一个喜欢自己的人做妻子(丈夫),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做情人;每天只需要对方两小时,之后互不干涉,更不会破坏对方或让对方破坏自己的家庭———婚外恋,在一些大城市里正在被一种更加理智、更加隐蔽的形式所取代。这种婚外恋形式被称为“午间情人”,这些“午间情人”们不像“第三者”那样有登堂入室、取而代之的欲求,也不像婚外恋那样有弃家庭、子女于不顾的不道德行径。他们只在午间或者不影响家庭生活的时间里各取所需,简单而隐蔽地保持亲密的情人关系。所谓“午间”并不是实指的某一时段,而是喻指一种不影响家庭的婚外恋关系。

  案例一

  从未想过放弃家庭

  傅小姐公司职员28岁

  傅小姐的午间情缘来得有些辛酸。她说她的这段情缘完全是丈夫的过错。“他不懂得女性。”在天河一间酒吧,傅小姐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及她的丈夫。

  “我的丈夫是那种粗枝大叶不懂得温情的人,但他的事业很成功,作为婚姻我选择他并没有错,不过,作为女人,我承认我需要爱抚,渴望得到抚摸、拥抱、亲吻,但我的要求只是在这种程度上,不希望有进一步发展。可我丈夫常常误解我的意思,一见我出现热情的表示,就以为我想过性生活,于是就自己先发动起来了。我只得顺水推舟。每当完事之后,丈夫都会感到很得意,以为是对我尽到了责任、满足了我的要求,而我心里却感到很悲哀,因为我的情感被误解了。有了这种想法之后,我简直不敢再向丈夫表达自己对爱和性的要求,也不知道怎样表达才合适。”傅小姐说及丈夫只懂性不懂情显得愤愤不平。于是她开始寻找情感的抚慰者,阿飞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重新走入她的世界的。

  阿飞是她中学时代的同学、朋友,是个善解人意、充满激情的男性。“我们完全可以相恋,但我们愣是像两条齐头并进的平行线,都不将对方列为结婚的对象,最后各自成了家。”傅小姐说,当她再次和阿飞相遇,发现阿飞还是一如继往地爱护她,说她是他见过的最有气质的女人,也像个哥哥般呵护她,因此他们开始了午间的交往。
午间情人:算不算婚外恋?(图)
  不过,傅小姐说,他们之间有性行为,但绝对不是因为性才走到一起的,她从阿飞那儿得到的更多的是感情的抚慰。傅小姐说阿飞和她一样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家庭,阿飞的妻子是个贤妻,虽然没有那么多激情,但他们绝对是桩好婚姻。

  记者试图探听她会否有一日和阿飞重建一个家庭,但却得到一个让记者大为吃惊的回答:“我是个坏女人,已经分享了她的丈夫,所以我绝对不允许自己取代她也不允许阿飞放弃她。”

  在访问傅小姐的时候,她的手机响了起来,那是阿飞的电话,因为接受访问的缘故她忘了通知这个中午她不去赴约会了。

  案例二

  互不干涉对方的家庭生活

  汪洋(化名)广告设计师

  汪洋从事广告设计20年,42岁,有11年婚史,据他所说,结婚11年间只有新婚的头一年没有秘密情人。

  汪洋说,结婚之前因为经常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地跳槽,“恋爱不少但从来没有结果”,婚姻问题就成了全家人的大问题。于是在一年春节回家时,姐姐将自己一个朋友介绍给了他。“说实话,我的妻子很漂亮,而且非常地温柔”,不过汪洋并不喜欢她,他并不看重妻子究竟有多美丽。但春节过后,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决定结束单身生活。

  可在结婚后一年,随着妻子为他生下女儿,汪洋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的念头又再萌生,他开始联络以前的恋人,不过,“怎么说我受过的教育告诉我,为人夫为人父,家庭责任、子女的健康成长永远是第一位的。”他说他不会抛妻弃子,情人只是满足情感上的欲望。

  他现在的情人杨小姐是曾在他手下实习的一个美院学生。她未必有妻子漂亮,但汪洋觉得她有气质,而这种感觉恰恰是妻子不能给他的。杨小姐结了婚有了小孩但并不幸福。

  他们有一个约定:互不干涉对方的家庭生活。因为杨有一个3岁的小孩,一下班就要赶回家,于是他们两年来就只有利用中午的时间在一起吃饭聊天,到酒店要钟点房。

  “将来也打算这样和她只做午间情侣吗?”记者问。汪洋似乎没想过这样的问题,愣了片刻之后说:“以后的事以后再想。”

  案例三

  爱情游戏的幸运者

  蒋琳(化名)私营业主32岁

  三年前29岁的蒋琳和丈夫离婚,嫁给了曾是她“午间情人”的现任丈夫。那时候她在现任丈夫的公司做销售主任,“我们都有触电的感觉”,可是他们都有婚姻,他们也从来没有想到过要离婚。

  不过夹在两个女人中间他难免要对比,而对比的结果,肯定是蒋琳占了上风,终于有一天他将两人的关系摆上了议题。最终的结果是他不想再压抑感情,和前妻分手了。蒋琳说,谁都希望光明正大地享受二人世界,“偷偷摸摸的生活刚开始新奇、刺激,最后就只会有苦味。”蒋琳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女人同时和两个男人一起生活其实是非常痛苦的,“女性的爱是不可能分成两半的,当你发现你已不爱这个男人,但又要和这个男人同床共枕,那种强作欢颜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呀!”

  她对记者说,“午间情人”表面上看起来很个性、很前卫,甚至很科学,但一旦感情出现了故障,受害最深的是女人,女人赔掉了家庭、青春,甚至是孩子,得到的只是水中花镜中月的所谓爱情,而男人却可以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她说她看上去是这场游戏的胜利者,其实只是幸运者而已。

  蒋琳说:“‘午间情人’现在还是初级阶段,一旦相处日久情到浓时,走向婚姻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午间情人”素描:婚龄4年以上,30———40岁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午间情人”大多存在于30-40岁有着4年以上婚龄的青壮年夫妻中,其类型也不外乎以下三种:

  一是对夫妻感情、性生活不满的白领女性。记者走访发现,工作与外遇存在相当大的关联,办公室是最容易发生婚外情的地方。一项调查指出,57%的职业妇女是在工作场合与其他人相识并相恋的。

  二是从事如医生、律师、司机、企业经营者、建筑师、广告业务员、经理人等行业的男性。他们长期处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午间情感是为了寻求一种宣泄途径。

  三是教育程度比丈夫高的女性。记者调查发现,文化程度高于丈夫的妇女,不仅外遇比例高,外遇的对象往往也不止一个。不过有专家指出,近年来,教育程度较低的妇女,其有外遇的比率也在不断攀升。另外,社会角色地位或居住工作环境发生变化的女性也是午间情人的高发人群。一些家庭妇女走上工作岗位后,发生外遇的机会大大增加。

  声音

  我不会去找这种情人 (李先生教师28岁)

  我是不赞成这种行为的。这本来就是一种畸形的社会现象,它本质上也就是搞婚外情,没有什么道德可言的。我觉得不能够说它和包二奶呀,婚外情比谁更道德些,我是不会去找这种情人的。

  与包二奶、一夜情没有本质区别但程度不同 (黄先生某公司销售经理27岁)

  如果不破坏家庭就无所谓了,毕竟现代人在这个社会上的压力很大,如果有人和自己谈得来,有感觉也无妨啊。

  但是“午间情人”和其他婚外情、包二奶、一夜情等这些现象都没有本质区别的,都是不道德的。我个人就不会包二奶、一夜情,但是可能会有“午间情人”,因为他们本质一样,但程度不同。就比如我会去吸烟,但是不会去吸毒,程度不同嘛。

  但是我不会刻意去找这个“午间情人”。这种东西搞久了肯定会对家庭有影响的。如果因为这种情人使得对家庭产生影响,就等同于一般的婚外情了,我会马上摆平它的。

  这个现象只能说明人人都想从自己圈子以外找到一点情感上的慰藉,而对这种情人,不用像对老婆一样要尽义务。

  人的需求很多,这种现象很正常 (王先生公司中层管理者32岁)

  我觉得有“午间情人”这样的现象是很正常的。我现在虽然没有这样的情人,但是我觉得有也没什么大的问题。因为人的需求是很多的,如果有个人能够吸引你,和你谈得来,做“午间情人”也未尝不可啊,我又不会背叛家庭。

  至于道德上的事也没有绝对的,只要你把握好一条界限就可以了,这条界限就是你不要把感情、时间都投入到里面去。当然也可能日久生情,那就会出问题了。所以啊这样的东西不是人人都玩得起的。我暂时不会找这样的情人。

  “午间情人”真的不破坏家庭吗?

  在采访中记者也看到,声称不破坏家庭不介入对方家庭生活的“午间情人”,其实与介入家庭的“第三者”、婚外情只有一线之差。

  尚小姐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例子。尚小姐大学毕业后到一间外企工作,并且爱上了比她年长12岁的杨先生,一开始为了不让杨先生担心,她信誓旦旦绝不介入杨先生的家庭。

  “当时真是这么想的。”尚小姐说。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他们的地下情维持了8年之后,尚小姐开始无法忍受只做情人的痛苦。“凭什么他可以享受家庭的温馨,而我只能独守空房。”于是,尚小姐忘记了最初的誓言,以两次自杀相威胁,最后的结果并未如她所愿,她成为人神共愤的第三者,她的对手杨夫人不仅原谅了丈夫,并且和丈夫站在同一阵线上维护自己的家庭。后来,杨先生为了逃避她,举家移民去了加拿大。

  尚小姐痛苦无比地告诉记者,“不是我一定要打破游戏规则,情之所至不得不为之。”

  专家视点

  “午间情人”最终会被社会接受

  暨南大学社科部主任高雄飞教授

  “午间情人”现象的出现是由于社会的相对富足,伦理观念的多元化。人们不再仅仅追求物质上的满足,越来越多地想到情感上的满足。“午间情人”的产生源自人的追求新异刺激的天性,对原来的家庭也不是彻底的失望或者非常不满意,将这种“午间情人”看作是一种补充,就危害性、客观后果而言,程度上与“包二奶”相比肯定是低点的。

  但是这种天性不应该纵容,他说人是理性抑制感性的动物,除了情感以外还得有一定的责任。而为了这些责任,一方有必要牺牲自己的情感需要,尽管这些情感需要是合理的。

  不过,高雄飞教授还表示,“午间情人”现象最终会被社会接受。他认为未来的社会,情感可能是维系婚姻家庭的唯一因素,但是目前并不是这样,往往是情感没了,或者欠缺了,但婚姻形式还是存在着。这就是非情感因素制约着人们的行为,人们必须还要顾虑着诸如家庭责任、孩子教育、舆论、道德伦理等问题。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可能就是单一的情感因素维系婚姻家庭,不需要考虑其他因素。

  所以,目前的“午间情人”现象与未来的婚姻形式有着相似之处,我们不排斥未来婚姻形式是专一的,但是也可能是多元的。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