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券商集合理财亮相在即 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40 新华网

  据悉,多家创新试点券商的集合理财方案已经上报监管部门,只等一纸批文即可推向市场。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将可能在3月集中亮相。他们能否在诸侯混战的理财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设计能力最为重要

  “集合理财并非一个产品那么简单,它是一家券商综合能力的反映。”某创新试点券商资产管理总部负责人表示。他说,集合理财产品的设计能力最重要,该设计是否符合市场需求,将决定产品的命运。

  据介绍,该公司首批推出的集合理财产品已经设计完毕,是一只偏债型的产品,不保底。收取一定额度的管理费,有较为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该产品的总体管理和运营机制将向基金模式靠拢。在平衡考虑产品的收益性和流动性的基础上,特别设定了开放期和锁定期。在锁定期内客户不能赎回份额,在开放期内则可自由申购和赎回。初步的设定是申购期满后的一年或者半年为锁定期,之后一个月为开放期,然后又是一年或者半年的锁定期,依此类推,直至产品寿命结束。另外,该公司将按照专定的比例用自有资金购买该理财产品份额,该份额在受偿顺序列表上位于其他客户之后。

  “我们的产品设计由专职副总裁亲自挂帅,几乎动用了全公司的力量。”他说,财务、经纪、投资、技术等部门的人员都参与进来了。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券商集合理财的产品设计固然重要,但品牌的重塑也不容忽视。此前,券商理财的信誉已经支离破碎,在不断有其他金融机构加入竞争的情况下重构品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券商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

  扬长避短参与竞争

  “推出集合理财产品,券商还要充分认清自己和竞争对手之间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才能取得成功。”有望在3月推出集合理财产品的创新试点券商相关负责人说。他认为,事实上,目前理财市场的格局并不利于券商。

  去年9月,光大银行率先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随即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紧随其后,推出各自的理财产品。四大商业银行也摩拳擦掌,几欲“入局”。

  同期,各地证券监管机构向所辖证券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各券商立即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全面清理,立即停止未经批准的以任何形式开展的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和三方监管委托理财业务,同时暂停开展新的个人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这一来一去,理财市场格局立即出现了变化。”市场资深人士表示。他说,银行个人理财有它的先天优势。首先,与券商相比,银行的资金链优势非常明显。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居民金融资产存量增长迅猛,居民储蓄存款已经突破10万亿;同期,券商的资金链紧张则是公开的秘密。其次,一直以来,银行的信誉远高于其他金融机构/客户会更有安全感。再有,银行的网点众多,券商难以匹敌。

  另外,基金可以进行公开宣传,是券商十分羡慕的。尤其是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目标客户虽然不排斥机构客户的参与,但主要的目标还是锁定在非机构客户。在客户数量较大的情况下推销产品,没有适当的公开宣传攻势,效果将会大打折扣。而且基金没有历史包袱,在营销费用的管理上也较为宽裕,如此他们可以给予代理机构较高的代理费,银行和券商的营业部都愿意为其提供销售渠道。

  至于保险公司,在产品营销能力方面,券商目前只能望其项背。信托公司则受到的监管羁绊最少,原则上可以投资基础设施、房地产项目、股票、票据等多种实业和金融资产,对资金量较大的客户群体有较强的吸引力。

  当然,券商自己的优势也要充分发挥。券商最早开展理财业务,积累了相对丰富的实战经验,其投资的专业性在众多金融机构中是最高的。创新试点券商的评审相当严格,获得资格的券商在资金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有保证。券商手中掌握的客户资源和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将为销售提供有力的支持。(记者陈劲)(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