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史上最大规模艺术展在中央公园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47 中国新闻网
纽约史上最大规模艺术展在中央公园举行(图)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著名“大地艺术家”——克里斯托夫妇,以其超大规模的包裹艺术行为闻名于世,如今他们花费26年筹划的纽约中央公园“千重门”终于现身

  法国艺术家克里斯托“包裹”过很多东西,小到自行车和妇女,大到摩天楼、桥梁、山谷与海岸线。1995年,他包裹柏林议会大厦的艺术壮举更是举世瞩目。而这次包裹纽约中央公园的计划,自1979年就开始筹划,直到2003年才得到纽约市政当局的许可。

  7500道纽约之《门》

  这一名为《门:纽约中央公园,1979-2005》大型装置艺术品,是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劳德两夫妇的最新作品,2月12日正式在纽约中央公园亮相。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为第一扇“大门”揭幕。展览将持续两周,并全部免票参观,预计将吸引20万游客来纽约观看。

  《门》是纽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艺术品。在蜿蜒伸展于中央公园的走道上,设有钢座,以每隔12英尺的距离,竖立起7500道由聚乙烯制成的门,每道门都悬挂着一块桔红色织布作为门帘。每扇门高16英尺,宽度从6到18英尺不等,一直绵延37公里,并穿越整个中央公园,从纽约第59街一直到110街。若在中央公园附近的建筑物观赏这件作品,它就像一条“金色的河流”,在公园树丛中若隐若现。

  为了制作那些随风飘舞的“门帘”,这对夫妇共使用了9万平米的布料。这件作品总耗资2100万美元!

  兴师动众的大展览

  要想守护一般的艺术品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假如一件艺术品由7500道门组成,覆盖843英亩的面积,而且公园的门从来也不彻底关闭,该如何办呢?而且,这些由纤维织物组成的亮闪闪的“河流”,观众和游客在其中自由穿行,要想保护更是需要费尽心力。

  展览动用了纽约市大量警力分别保护单一的作品构成部分。警察局派出了直升飞机巡逻,并且设立了24小时指挥中心,还有骑马的巡警。并配有法、中、意、德、日五种语言的翻译进行协助。艺术家自己还雇用了36人组成的私人安全小队。不过,展览本身所用材料也相当坚固,不易损坏。

  纪录电影大师阿尔伯特·梅索斯多年前就开始跟踪克里斯托的大地艺术和这个计划,此次也专程拍摄展览全过程。

  还有一些克里斯托艺术的忠实追随者,特意前来观看。大约100名狂热拥趸,志愿帮助搭建整座装置。伊瑞斯·桑德库勒是一位艺术家,也是克里斯托的追随者,她还不到20岁就开始参与克里斯托的装置艺术,至今已经参与了其中7个计划,而现在她本人也已经40多岁了。

  请你自己去体验

  这一计划的全部实施所需的费用都是由克里斯托夫妇独自承担的。尽管人们对此精神感到赞许,但对这一作品的评价却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无法理解,有人觉得这只是浪费。

  而在被问到这件艺术品的意义时,克里斯托夫妇似乎已明显感到疲惫,他们说,这件作品的意义只有那些亲自走完7500个门的人才能体会。珍妮·克劳德说:“它没有意义。也不是什么象征。它不是信息。它只是一件艺术品。”但克里斯托解释说,这多少和中央公园最早的设计者弗雷德里克·劳·奥姆斯塔德和卡尔维·沃未实现的想法有关——他们曾希望在公园的很多入口处加上铁门。他还说,纤维板会在风中弯曲摆动,也会使游客联想到中央公园里那蜿蜒的道路。他还是强调人们去体验,而不是问“有什么意义”这样的问题。“这件作品和谈论无关,它是一个真正身体性的空间,你必须花时间在其中走动。没有必要谈论它。”

  不能仅靠眼睛观赏

  但是,人们总是习惯满足于答案。而一旦出现明确的答案,艺术所需的探索和置疑便结束了。艺术不是关于意义的,艺术是体验。克里斯托曾表示,他的艺术哲学是“自由,自由的敌人是拥有”。

  而在中央公园里的这座人造迷宫中举行的艺术节日,改变了人们习惯上体验艺术的方式,也更新了人与环境的关系,人不再仅仅只能在画廊里才能看到艺术。人们审视艺术的目光常常停留在表面,克里斯托对事物的包裹,便改变了这种日常事物的表面,使人们不得不用新的目光和新的知觉、触觉与之发生联系。

  这些大尺度的艺术品,要想体验它们,不再能仅仅光靠眼睛,还有靠身体的行走,在行走围绕艺术品运动的过程中,对艺术品的体验将变得全然不同。重要的是,无论艺术品的制作过程,还是观众体验这件艺术品的过程,都如同一次探险。

  在中央公园这样绵延的场所里展示的《门》这件作品,正是生活本身的一个形象。人们可以通过无数的门通往生活,在其中穿梭、相遇、停留或迷路,并且正像生活本身没有完整的答案一般,这件作品的含义怎能有一个完全预设的答案?它更需要切实的体验,找到属于每个个体自己的意义所在。(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谭伯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