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都全力抢救象形文字“活化石” 5000余册水书被“救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50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2月21日,记者从在三都水族自治县召开的《水书译丛》第一次审稿会上获悉:该县水书抢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已经征集水书手稿近6000册,完成《泐睢·时辰卷》等4部书稿的破译、注音工作,审稿会后即可交付出版。

  “水书”二字,水语称为“泐睢”,是水族的一种古老文字,主要用象形符号书写,至今在水族的社会生活中仍在广泛应用,是记载水族古代天文、星象、历法和原始宗教信仰的文化典籍。水书被喻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

  作为全国唯一水族自治县的三都县,对水书的抢救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从1986年开始,一批水书研究专家,收集民间部分水书、水歌、水族民谣、故事等进行研究,先后编写出版了《水族简史》等专集。1990年后,在有关组织的关心支持下,一批水书研究专家又先后完成了《丧葬卷》、《金堂卷》等20卷的破译工作。2003年,该县县委为做好水书抢救工作,成立了水书抢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民间水书的征集和抢救工作,在此期间,共征集到水书手抄原版珍本1300多册。

  目前,该县已经征集水书手稿5618册,出版了《泐睢·正七卷》和完成《泐睢·日历卷》、《泐睢·金堂卷》等4卷来自民间的水书珍本破译工作。在今年年底之前,该县还计划完成6卷水书珍本的破译和注音工作,力争明年出版面世。

  作者:杨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