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官是谁“喂”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51 中国新闻网

  在最近的一次企业家论坛上,云南一私企老板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每个人都骂腐败,但你们想没想过,这些腐败是怎么来的?贪官又是谁喂出来的?我认为,贪官是我们‘喂’出来的,受贿是我们‘行’出来的。搞出这么多的腐败,我们企业界是有责任的。”

  为此,他还公布了他在遇到刁难时,写给某机关一位处长的信。信中说:“我公司认为,你本人违反了作为人民公仆公务员应该遵守的基本职业承诺,不符合党的十六大精神,恶化了投资环境,损害了政府官员的对外形象,影响了我省一个富民产业的健康发展。本公司作为纳税法人和公民主体,对于人民公仆你的刁难行为表示谴责和批评。考虑到你为吏十几年的不易和仕途的野心,本函作为私人函告仅对你进行教育和帮助,希望你能迅速改正你的错误做法。我公司保留向你上级机关和新闻媒体投诉或公布此函的权利。望你三思。”此后的结果,自然是应该解决的问题得到了顺利的解决,那位想揩一把油的处长,则受到了严肃处理。所以这位企业家说:“如果我不写此信,而是靠请客和送礼来疏通关系,那就很可能再‘喂’出一个贪官来。”

  贪官真的是企业家们“喂”出来的吗?笔者认为是,但显然不全是。

  其一,是忍气吞声者“喂”出来的。这些人就像古代寓言中那个遇盗的牛缺一样,“求其囊中之载,则与之;求其车马,则与之;求其衣被,则与之。”该拒绝而不拒绝,该抵制而不抵制,总以为“破财”就可以“免灾”,岂不知这正中贪官们的下怀。

  其二,是投机取巧者“喂”出来的。市场法则,本来是一种公平法则。但有一些人,总想找条“近路”。于是就挖空心思,寻找突破口。你喜欢喝酒,他就请你喝酒;你喜欢金钱,他就送你金钱;你喜欢美女,他就送你美女。目的就是让你出卖原则。

  其三,是官欲膨胀者“喂”出来的。想做官的人越来越多,想做大官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些人凭自己的本事达到了目的,也有些人没有本事、没有资格、没有威信,但又想升官想得睡不着觉。所以便想到了一个“买”字,谁手里有“官帽”,他们就去“喂”谁。

  其四,是为虎作伥者“喂”出来的。几乎每个贪官的周围,都有这样一些马屁精。他们虽然不一定亲自拿钱“喂”主子,但却把领导者身边的门槛筑得很高。而且许多这样的风声,都是从他们嘴里吹出来的:“眼看就要动干部了,还不赶紧活动活动!”

  其五,是官僚主义者“喂”出来的。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会给贪官们吃一颗“定心丸”:“没事,好好干吧,以后加点小心。”更有甚者,不管别人怎么举报,怎么反映,也不管贪官的问题有多严重,仍然照样提拔,照样重用。

  “喂”贪官的人中,有一部分是受害者,有一部分是受益者。或者说,小部分是受害者,大部分是受益者。投机者从中得到了财富,买官者从中得到了职务,作伥者从中得到了赏赐,官僚者从中得到了拥护。吃亏的只是国家、集体、社会和百姓。

  贪官过市,人人喊打。但“喂”贪官者,就不应该承担一点责任吗?在一定程度上说,诱惑、怂恿、放任和帮助别人犯罪,比犯罪者的危害还要严重。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汪金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