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转饭到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57 贵州都市报

  我的家是有着20口人的大家庭,春节吃转转饭已经成为家里每年都必不可少的传统节目。今年除夕夜全家人都到外公家里过年,陪老人家一起听新年钟声。20多口人围着两个大圆桌,红红火火。外公今年已经86岁了,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而最小的侄女也4岁了,穿着一身红棉袄,见到大人就双手合十,“拜年拜年,发压岁钱。”看到她可爱的样子,大家都乐坏了。一家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地过了三十夜。

  年初一在大姨家里吃过饭后,全家提议今年要到我家里吃饭,时间就定在大年初四。想想自己结婚已经4年了,因为自己不是手巧的那一类型的女孩,所以从来不敢贸然“宴请”宾客。今年刚搬了新家,似乎没有理由拒绝这个要求,于是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个活。

  大年初四转眼即到,一大早我和老公就直冲超市七零八碎地收罗了一大堆,这么多菜应该够吃了吧。下午两点钟,亲戚前前后后来到了家里,赶紧送茶上烟,招呼周到,还摆上了麻将让亲戚娱乐娱乐。愉快的时间过得很快,吃饭的时间就要到了,我和老公赶紧一头扎进厨房,开始打响了晚餐的“战斗”。洗蔬菜、炒辣子鸡、蒸香肠、爆肉丁、拌凉菜,忙得不亦乐乎。

  我完全是做菜的门外汉,当天只负责煮饭,20个人的饭到底有多少,心里真没底,我想,反正把锅子煮满就好了,于是猛往锅里舀米。6碗米后,估摸着差不多了,正要放水,才发现,米太多,没法煮了,于是,赶紧又舀了好多米出来。平时两人很少开火,到处打游击,家里也没有大的电饭锅,看来,只有边吃边煮饭了。

  经过一阵手忙脚乱,晚餐终于出笼了。我长舒了口气,看着桌上摆着的头10样菜,心里还挺有成就感的。

  而当家里人入座后,才发现自己糗大了,在给家人盛饭的时候,才发现家里的碗、筷都不够,把所有的大碗、小碗都用上了,无奈,只得到隔壁家去寻求帮助,那天,为了等迟到碗筷家里人只得分两批进行晚餐。平时没发现家里人胃口如此之好,那天我竟然煮了3锅饭,所有的菜没有一样剩下的,全部吃得底朝天,生怕菜不够,我又跑到楼下想炒几个小菜,哪知,大过年的,根本就没人做生意,于是,我提心吊胆地看着一个个盘底朝天,心里焦急万分,最后我和老公只能将就吃猪油、酱油拌饭了。虽然我知道大家吃得意犹未尽,但是为了鼓励我们,全家人依然在夸奖我,这更让我们很难为情。

  经过这一次,我更坚定决心,自己根本不具备这个能力,明年我准备还是将家人请到饭店去吃个舒服。

  作者:晓霞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