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政党风采】民革: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3:14 人民网
  【参政党风采】民革: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
【参政党风采】民革: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图)
民革中央委员会主席何鲁丽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由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的政党。它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抗日战争期间,以宋庆龄、何香凝为代表的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积极开展抗日民主活动,开始筹建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和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抗日战争胜利后,民联、民促分别于1945年秋和1946年春正式成立。1947年,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内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在香港召开了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联合组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宣布脱离蒋介石控制的国民党,提出推翻独裁统治,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的新中国的口号,并推举宋庆龄为名誉主席。

  1949年9月,民革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革命联合政府的号召,派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组建中央人民政府等工作。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民革与其他民主党派的许多领导人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

  1949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进一步统一为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民促宣告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民革宣告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总纲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

  1988年11月,民革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对民革章程作了重大修改。章程明确提出民革在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指引下,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领导全体党员,团结国内外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章程规定,民革成员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同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和致力于祖国统一事业的人士及其他有关人士,并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高级知识分子。

  1996年11月11日,民革中央八届五中全会选举何鲁丽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完成了民革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废除了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建设中的职务终身制。

  2002年12月3日至9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民革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民革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第二,坚持不懈地抓参政党建设,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第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第四,为完成新世纪历史任务贡献力量;第五,坚持和发展民革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修正案)。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12人组成的第十届民革中央委员会。

  在12月8日举行的民革十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了由1名主席、10名副主席、44名中央常务委员组成的新的领导集体。何鲁丽再次当选新一届民革中央委员会主席。

  民革历任主席为:宋庆龄(名誉主席)、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侯镜如(名誉主席)、孙越崎(名誉主席)、李沛瑶、何鲁丽。发布时间:2005年02月22日11:08(责任编辑:杨文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