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生态道德观念 促进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2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傅龙华

  现代工业的飞速发展给人类带来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灾难性的环境资源问题,如臭氧层破坏、全球变暖、生物多样性锐减等,而这一切越来越严重地制约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甚至威胁着整个自然界的生存。可持续发展,成为人类面临的不容回避的紧迫课题。

  著名的“布伦特兰报告”将可持续发展定义为“可持续发展是在满足当代人需要的同时,不损害人类后代满足其自身需要的能力。”从道德角度来看,可持续发展不单是一种战略,更应该是一种观念。可持续发展的道德核心是公平与和谐。公平包括代际公平以及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之间的代内公平,和谐是指全球范围内的人与自然的和谐。

  为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世界各地采取了一些防治污染、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措施,并且以法律、法规条文的形式予以明确。笔者认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仅仅依靠法律规范是不够的,必须在依靠法律的同时,加强生态伦理道德教育,增强人们生态道德观念,发挥道德的自律作用。

  人与环境关系而产生的生态道德,同人在社会中所发生的人与人之间的道德关系有所不同。人与人之间的社会道德从来都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善恶关系,生态道德的要求具有单向性,仅仅是对人提出道德要求。在人与自然环境之间,道德主体始终是人,客体是环境,自然环境的公共性决定人与环境的生态道德完全是公共性的。如保护环境绝不是某个政府或企业的要求,而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生态道德具有高度自觉性要求。人与人之间的道德目的是在人们交往中实现的,其间或多或少存在他律的成分,而人与环境的生态道德关系中虽然在各个地方受到公众的监督,但由于环境的广阔以及环境的非私有性特点,外在监督可能性小。

  提高人们生态道德修养的主要技术路径是树立以下5种新的观念:一是新的系统观。生态系统是人、自然、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即人在生产、消费时不再把自身置于生态系统之外,而是置身于其中,人是整个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二是新的价值观。即人在考虑自然时,不仅视其为可利用的资源,而且要把它看作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在考虑自身发展能力时,不仅考虑其对自然的开发能力,而且要充分考虑到其对生态系统的修复功能,充分考虑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能力。三是新的经济观。人在开展经济活动时,不仅要用机械工程学规律指导生产,而且要考虑生态承载力。四是新的消费观。即提倡物质的适当消费、层次消费,而且在消费时要考虑废弃物的资源化问题,树立过度消费就是浪费和污染的观念。五是新的科技观。即人类自身研发的科学技术只是对自然生态规律的探索与认识,自然界的物质按照自身的生物、化学、物理规律存在与发展,科学技术只能对其局部的物质和能量进行调整,而不能逆转整个自然界的存在与发展方向。在人与自然界的关系中,自然界始终占主宰地位,离开自然界,人类的科学技术不能创造任何物质。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生态伦理道德观念,并通过道德内化,促使人的观念转变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生产力。(作者单位:湖南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