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艺术类考生:花费10万元 只为圆明星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32 新华网

  核心提示

  来自湖南长沙的邓艺玲大年初四就来到北京了,一个人,家长没有跟来,因为要上班。17岁的郑艺玲揣着5000元钱,拉着行李,在春节后北京的大街小巷四处奔走。她只不过是万名报考艺术学院表演系的一员。

  一年一度艺术类院校招生考试近日开始。影视表演的最高学府——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报名人数超过万人。从2月中旬报名到3月初考试结束,这些孩子将在北京度过将近一个月的时光。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孩子大多都是背负着明星梦加入这样的考艺大军的,很多孩子求艺多年,已耗费10多万元。

  考生调查

  姐妹省钱同租地下室

  个例一 “半夜看见一只蟑螂”

  从床到门只有5步,房间里没有窗户。

  17岁的许晨和许燕就住在这个潮湿、阴暗的地下室里。

  “你当心呀,那天半夜我开灯上厕所,看见了一只蟑螂!吓死我了。”许燕认真地提醒记者。

  许晨和许燕是堂姐妹,家在福建,为了考中戏,两个女孩过年之前就来到了北京。“我原来在当地艺术中专学过舞蹈,许燕在我们那儿学声乐,都学了这么多年艺术了,我们做梦都想到中戏。表演我们从来都没学过,但艺术都是相通的,就报名试试看吧。”

  因为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两姐妹春节前就到北京了。“我们到学校看看能不能买一些考试辅导书,另外想找老师辅导一下。”

  结果,老师没有找到,两个女孩口袋里的钱一点点变少。她们原来住在180元一天的宾馆,后来觉得住不起了,找了两天,找到了位于宣武门附近的这个地下室。

  许晨拿出一个记账本,上门仔仔细细记录了两个女孩每天的花费。记者看见上面写道:“房租每天60,早点3元,报名费200元(两人),午饭20元(盒饭),交通费6元……”不到一个月,两姐妹已经花了3000元钱。

  个例二 “家里没有一点存款”

  “您是记者呀,您能不能帮我们呼吁一下,考艺术的费用能不能降低儿点呀,我们实在是承受不起了。”看着孩子不在身边,来自山西的卢女士悄悄地对记者说。

  之所以“悄悄地”,卢女士说家里的经济情况不愿意和孩子说,怕孩子心理有压力。她还一个劲儿地表示,孩子特别懂事儿,不该花的钱从来不花。

  卢女士今年45岁,结婚差不多有20年了,她说,“家里没有一点儿存款”,“我和我爱人在当地收入都不算低了,这些钱都给孩子投在艺术上了。”

  卢女士的女儿玲玲从小身材高挑、相貌出众。一直是学校的文艺骨干,老师也很早就推荐她到当地的少年宫学习跳舞。“你长大还不演电影?”这样的话听多了,玲玲也一门心思地想学表演。初中毕业之后,玲玲上了当地的艺术中专,学模特表演,学费10000元一年。除了学习、住宿,动不动的培训、服装,也让卢女士花费不少。“你说说,每次参加比赛,就必须要教培训费,有的能上千元。说是自愿参加,可别人都参加了,也不能让我孩子吃亏呀。她们学校专业教得不行,她们同学有的跑到外面找老师上小课,我也托关系给她找了个形体老师。一节课100元,还不算过年过节送礼。给孩子买衣服不能省着吧,他们学校说总有导演去,万一因为外形不好错过了什么机会多可惜。孩子一年光买衣服就得近万元。现在家里没有一点儿存款。怎么办呢,孩子想干这个,做父母的不能拖孩子的后腿吧。”

  考艺心态

  “我想当大明星”

  邹宝仔这个名字很特别,“这不是艺名”,这个来自吉林的小姑娘笑着说,“这是爷爷给我取的名,是不是很有明星味?”

  为什么要考表演,邹宝仔特别直接:“想当明星呀!”邹宝仔眼中闪着光:“你看徐静蕾,不就是在学校门口被导演看上的吗?”明星们成名的偶遇成了鼓励邹宝仔们的重要动力,他们说:“或许某一天,我们也会被导演相中呢!”

  “考艺是条不归路”

  “我真的不想再考了,我已经考了3年了。”来自山东的鲁萍告诉记者。但是,21岁的她还是在中戏和北影两个学校都报了名。

  鲁萍叹了口气说,“这是一条不归路”。“我从小学表演,家里花费了10多万,到现在什么都没混出来。你说我不考能怎么办?”

  艺考账单

  周边旅馆涨价五成多

  考生账单

  一次赶考花费13000元

  来北京参加一次考试到底花费多少钱?学习表演到底花费了多少钱?记者随机调查了10多名考生。

  记者发现,大多数学习表演的孩子都来自艺术学校,他们一年的学费大约在5000到10000元。另外,大多数孩子还在课外报班学习,培训费用1年也得好几千。很多家长悄悄地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多的上台、演戏的机会,家长会时不时地请客送礼,“这些花费就没法算了”,很多家长都说,“学了这么多年,至少花了10万。”

  那么考一次试需要花费多少呢?记者发现,大多数考生和家长住在学校周边的小宾馆,约为100元一天。以一个家长带一个孩子考试计算,大多数考生家长这些天以吃盒饭为主,一天就算50元。交通费包括从外地到北京的车票和在北京公交费用,来回也有1000元。北影中戏报名费都是100元,二试、三试报名费也都是100元左右。如果一个孩子考到了二试,两个学校的报名费就是400元。考生一般还会购买考试书籍资料,有的孩子考前会报一些辅导班,这样的费用如果以1000元计,这么算下来,孩子在北京如需要住20天,参加考试的费用为4400元。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报考北影和中戏的考生还在其他地方的艺术学校报了名。从2月开始,他们将在全国的各大艺术院校奔波。以一个考生考三个城市的学校为例,考生考试的花费将为上述的三倍,为13000元。

  旅馆账单

  考试期间一月收入抵半年

  众多少男少女赶赴北京考艺,带动了校园周边的经济。校园附近的旅馆、饭馆、快餐店生意异常火爆。很多旅馆涨价50%。一个北影附近的小旅馆老板告诉记者,每次考艺时候,旅馆涨价了还爆满。“这一个月的收入抵我们半年的。”

  昨天,记者来到北京电影学院附近的蓟门饭店,288元一间的标准间已经全都住满。记者又致电中央戏剧学院附近的北京云龙宾馆,这里120元一间的标准间也没有一间空房。一位业内人士说,北京普通的宾馆入住率仅仅为40%至50%。

  记者在中央戏剧学院发现,招生考试的时候,校园门口的小广告漫天飞舞,有明星网的,有明星培训学校的,也有小旅馆的。这些广告无疑都看好了艺考生这一巨大市场。

  单单报名费,过万的表演系考生就给艺术院校带来可观的收入。一次考试费用是100元,以考生考到2试为例,一个考生花费200元,北京万名考生光报名费就是200万。(记者代小琳)

  又到一年“艺考”时

  艺术类院校招生开始了,这个曾一度被视为“旁门”的招考,却在近些年变得出奇地热门。

  在北京。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报名处人满为患。2月16日是北京电影学院报考的第一天,早上7点多,报名处就排起了100多米的长队。这个学校2005年招生683人,而第一天就有近3000人报名。

  在山东。今年艺术类考生达到创纪录的14.6万人,而在2002年,这一数字仅为3.2万人。2月16日,山东省普通高等院校艺术专业招生省外院校考试报名的第二天,设在济南某学院的报考现场人头攒动。中午时分,在该学院大门外等候的众多报名者挤破大门,有的考生甚至越门而入。

  在湖南。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多达几万,据报道,1月中旬参加报名的考生,大多是报考七八所甚至十多所学校的“赶考专业户”。

  在上海。艺术考试报名在即,为保证艺术专业招生不出“问题”,上海教育部门出台规定:相关辅导老师不能参加艺术专业考试阅卷和监考工作。华东师范大学甚至还取消了考前辅导班。

  专家认为,近几年艺术类院校的大规模扩张,是致使报考人数增加的重要原因。以山东为例,1998年,全省录取艺术类考生3000多人,到2004年就达到4.7万人,增长了十几倍。此外,艺术专业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相对偏低,也让一些学生或主动或被动地加入到“艺考”大军的行列。而文艺和文艺明星的日渐活跃,也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对成为明星有了更多向往。

  诚然,在“有需求就有市场”的通常理解下,报考人数增加似乎也在情理之中。而随着艺术专业考试热的加剧,近几年,艺术类专业入学难度已绝不低于一般专业,因此,把报考艺术院校作为“高考捷径”的做法,是不现实的。

  2004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山东招考的文化课加上数学成绩的最低分数是440分,平均分数是520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类考生不含数学成绩的文化课平均分数是390分,400分以上的考生达到50%左右,相当一批考生的成绩已与文理科本科线持平。因此,不少专家认为,文化课基础不好的学生,已经很难像往常一样顺利迈入艺术类专业的门槛,而即使勉强毕业、拿到学位,也难有建树。

  与录取难相应的则是就业难。无疑,艺术类专业的特点,决定了其就业面的相对狭窄。专家呼吁,学生和家长不要仅仅看到明星生活的光彩,片面地认为进了艺术学校就有一片坦途,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学习和对综合能力的培养。把艺术类考试作为孩子诸多成才途径中的一条,是现实而可行的做法。

  艺术考试的报名刚刚开始,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也才刚刚开始,未来将会发生什么,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录取名额的有限,他们其中的大多数注定将抱憾离去。梦想破碎的他们,将怎样继续自己的生活,这也许不仅仅是学生和家长应该考虑的问题。(记者张宗堂)(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