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航油集团否认行动迟缓导致巨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44 南方日报

  陈久霖透露集团领导休假错过斩仓机会,总经理学习关机再失BP援助

  中航油集团否认行动迟缓导致巨亏

  本报讯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否认了中航油前首席执行长陈久霖的公开指责。之前,陈久霖在接受采访时称,母公司的管理层若行动更为迅速的话,将减少中航油的损失。

  中航油集团公司前天发表的一份声明称,陈久霖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言论不准确、不全面,具有误导性。

  知情时仅亏损八千万美元?

  陈久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详情和细节:“中航油集团2004年10月3日就开始了解到事件的严重性。当时的账面亏损为8000万美元,如果那时集团决定斩仓,整个盘位的实际亏损可能不会超过1亿美元。然而,集团领导大部分在休假。9日,新加坡公司正式向集团提出书面紧急请示。如果当时斩仓,实际亏损应为1.8亿美元。然而直到16日,集团才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研究。”

  陈久霖还说,危机发生后,“国内外多家大企业与中航油集团进行过多次接触,愿意支持新加坡公司解决期权问题,其中英国石油公司(BP)提出了两个可以把风险控制在2亿美元内的方案,并对新加坡公司进行了长时间的清盘和谈判。11月,在谈判接近尾声时,BP召集全球董事在纽约开会,审批与中航油集团之间的合作协议,要求集团领导当晚值班,以便最终决策,中航油集团也同意了这一建议。”

  领导关机丧失最后机会?

  “但是,当晚10点,就最后两个细节,我给在国内总部值班的一位集团领导打电话请示时,这位领导说应由集团总经理荚长斌决定。而荚总当时在党校学习,手机关机。集团危机处理小组成员也都不接电话。”陈久霖说,“结果,本来可以通过谈判争取到的利益和减少损失的机会就因此丧失。”

  报道说陈的一面之词是否完全可信还有待证实,他的说法与中航油集团领导的表态有诸多矛盾之处,但中国的跨国企业没有建立完善顺畅的危机处理机制,遭遇风险时或惊慌失措或束手无策或消极等待的现象是广泛存在的。

  各执一词等待调查结果

  中航油集团的声明凸显出与陈久霖之间的矛盾。陈久霖正是该公司派往新加坡管理中航油的。中航油集团和陈久霖已在新加坡被投资者和债权人起诉。

  陈久霖在去年11月29日呈递给新加坡高等法院的书面陈述中称,中航油10月10日已通知母公司产生巨额亏损。11月30日,中航油宣布了交易亏损情况,并宣布陈久霖停职。

  陈久霖12月在新加坡被捕,目前保释在外。在他被捕后,数家中国媒体曾援引陈久霖的话报道,他将对他的所作所为负责,但责任不应由他一人承担。

  中航油集团在其声明中称,不会对新华社报道的陈久霖的言论作更多评论,因为期权交易损失相关事件仍有待调查。该公司称,将在合适时间就此事和其它相关问题发表声明。

  琼斯

  图:

  陈久霖从背后捅了中航油集团领导一刀。 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